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左后旗:疫情防控不误农 秩序井然备春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科左后旗:疫情防控不误农 秩序井然备春耕

发布时间:2022/04/21 新闻 浏览次数:136

在通辽市科左后旗散都苏木西布日吐嘎查,村民们正在田地里忙碌着。“这两天我们正在购买种子化肥,做好耕种的前期准备,争取再来一个丰收年。”西布日吐嘎查党支部书记吴海民说。

当下正是备春耕生产的关键阶段。科左后旗抢前抓早,确保疫情期间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做到防疫与春耕“两手硬、两不误”,为夺取全年粮食生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宣传矩阵——吹响备春耕号角

“请广大居民在疫情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聚集和走亲访友,做到不聚餐、不扎堆……”常胜镇新民村的大喇叭正在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倡议书。

连日来,科左后旗不断打造宣传矩阵,充分利用280余个“村村响”、160台宣传车、480多个移动小音箱,将疫情动态、政策解读、防控科普等知识不间断地送到居民小区、嘎查村农户家中。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宣传栏和展板,在LED电子屏、出租车顶灯持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等形式,提高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率。同时提醒广大农牧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定要抢抓农时,戴好口罩,分散劳作。

趁着天气回暖,村民开始对自家的土地进行平整,为接下来的种植做好准备。“村上的大喇叭一直在播放防疫知识,我们外出都戴着口罩,上地里干活也都是远远地分开。村子虽然静了,但春耕工作却没落下。”新民村村民白乙拉说。

农资农机——满足备春耕所需

为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科左后旗农牧局认真落实好分级分类防疫措施,对疫情影响严重的苏木镇场开通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一对一”运输配送,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畅通。加大供需情况调度,及时调剂余缺,确保农资到户率。同时,严把市场准入关和生产、流通、使用三个关口,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保护农民“钱袋子”。

为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科左后旗农牧局在甘旗卡、常胜、双胜等乡镇,组织村民分别对农机驾驶、农机保养、农机检修、农机安全知识等内容进行培训,并联系农机管理人员深入到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帮助和指导村民做好农机具调试工作。同时,积极为村民新添置的农机办理落户手续,发放农机牌照。确保每位农机驾驶员按时拿到驾驶证,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云上课堂——开启备耕新模式

“在线学习,不用出门就能学到科学知识,还能帮助我们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既方便生产也没耽误防疫。”正在看手机的甘旗卡镇特特根嘎查村民德力说。

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科左后旗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网络直播等载体,开展线上生产指导、种养殖管理、疫病防治等技术培训,让广大农牧民利用“宅家”时间进行网上学习。此外,科左后旗农牧局成立5个农业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全旗19个苏木镇场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蹲点包片,开展实地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25期次,发放宣传资料2.3万余份,累计培训农牧民10万人次以上。

据了解,科左后旗2022年春耕生产各种农作物种子需求量预计为11580吨,目前已储备9200吨;预计春播化肥需求量6.76万吨,目前已储备4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