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市调优调特产业结构,让土地释放最大效益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调优调特产业结构,让土地释放最大效益

发布时间:2021/09/01 新闻 浏览次数:181

这几天,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呼勒斯太苏木哈拉图嘎查500亩红树莓喜获丰收,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果实挂满枝头,香气四溢。这几年,哈拉图嘎查以提高村民收入为出发点,鼓励村民种植红树莓特色种植,并通过引进企业,让红树莓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完整的运作模式,目前,红树莓年产值在100万元。

不只在哈拉图嘎查,巴彦淖尔市各地都在结合当地实际,调优调特种植结构,带动农民增收。在五原县天吉泰镇二合永村,当地通过打造百亩樱桃柿子示范基地,让亩均效益突破万元。在乌拉特前旗先锋镇三顶村,4000亩高端南瓜喜获丰收,这些南瓜全部被销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年产量稳定在1600万斤。

巴彦淖尔市以产业的拓展和融合发展新业态撬动产业发展的新动能。纵向延伸加工链,成立面粉加工厂、奶食品制作工坊,将初级农牧产品深加工后,提升了农牧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大大提高了农牧民群众种养殖效益。横向扩展服务链,各地纷纷成立农机服务合作社,开展农机出租、收割等业务,一方面便利了当地农牧民,提高了农牧业发展的科技化水平,另一方面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和经营性收入。融合、拓展功能链,积极开发农牧业多种功能,大力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融合的特色业态,打造文化、旅游、生态、农业“四位一体”高附加值发展路径,紧紧围绕“一方田园、一片草原、一条河流、一品农家”规划思路,着力打造以农家体验、乡村观光、休闲娱乐为载体的乡村旅游格局,形成了草原风情体验游、乡村休闲采风游、红色文化游和城镇街景观光游为主题的旅游模块。乡村的经济生态文化价值正在源源不断地被挖掘出来,不仅满足了周边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休闲娱乐需求,又将青山绿水化作真金白银回馈给农牧民群众。

今年,巴彦淖尔市进一步调整扩大优势农产品种植面积,目前,全市特色果蔬年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林果产业种植面积4万亩,特色蔬菜种植面积33.02万亩,其中,加工型蔬菜种植面积24.17万。通过将农产品数量优势转化为品质优势和价值优势,有力促进了全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