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喀喇沁旗:生态底色描绘幸福画卷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喀喇沁旗:生态底色描绘幸福画卷

发布时间:2021/07/23 新闻 浏览次数:162

集天地灵气,汇岁月精华,这里是青山为笔绿水为墨的秀美画卷;以产业为根,绘旅游华章,这里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宜居之境;以脱贫为本,走复兴之路,这里是聚力脱贫、共奔小康的希望之园。

这就是塞外草原上的闪亮明珠——赤峰市喀喇沁旗!

喀喇沁是蒙古语,意为“守卫者”,公元1635年立旗。喀喇沁旗位于内蒙古东南部,地处蒙、冀、辽三省区交界处,总面积3050平方公里。曾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百佳县”“全国生态建设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旗”“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乡村旅游发展名县”等荣誉称号。

一弯山路一折画,一波水影一折诗。近年来,喀喇沁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方略,因地制宜,因村兴业,因人施策,打出了与贫困抗争到底的勇气、志气和士气,并如期脱贫摘帽:2019年4月18日,自治区政府正式宣布喀喇沁旗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喀喇沁由此摘掉戴了25年的国贫县帽子。截止2020年底,全旗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87户26115人全部实现脱贫,人均纯收入全部超过现行脱贫标准,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发生率降至0%,8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如果说,喀喇沁的脱贫历程是一幅多彩的画,那么生态旅游扶贫就是这壮丽画卷中最动人的一抹亮色;如果说喀喇沁的脱贫事业是一首诗,那么生态旅游扶贫就是这写意诗行中最铿锵的诗意表达。

守绿水青山展绿色之美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千山花香,万壑鸟鸣,让青山装点锦绣,把祖国绘成丹青。在岁月的荏苒变迁中,喀喇沁人守护青山,呵护秀水,让秀美多姿的自然画卷涂抹出靓丽的生态底色。截至目前,全旗林业用地面积308万亩,占全旗总面积的67%。全旗森林面积275万亩,森林覆被率57.8%,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绿水青山产金出银,喀喇沁旗坚持把生态扶贫融入脱贫攻坚的壮美蓝图,推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三提升。

郑杰曾是河南街道马鞍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几口人靠种地维持生活。2017年,郑杰被聘为生态护林员,负责村里1000余亩林地的防护任务,一干就是4年。

“政府聘我当生态护林员,既不耽误家里活,又能为守护绿水青山做点贡献,家里每年还能增加1万元收入,这个政策太好了!”郑杰说。

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生态护林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是喀喇沁旗实施生态扶贫的一个缩影。

为了把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喀喇沁旗立足实际,以生态保护为主线,几年时间内,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精准实施生态护林员、生态补偿、经济林建设、林下经济、生态旅游五大生态脱贫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坚持实施生态护林员脱贫工程,2017至2020年底,全旗共选聘生态护林员483名,带动150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选聘8名贫困户为公益林护林员,带动2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坚持实施生态补偿脱贫工程,将公益林补偿金向贫困户倾斜。截至目前,全旗3182户7925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获公益林生态补偿金80元;8010户贫困户每人每年获退耕还林补贴320元。坚持实施经济林建设脱贫工程,自2017年以来,全旗累计发展经济林2.7万余亩,带动302户、556人增收。坚持实施林下经济脱贫工程,全旗75%以上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林下种养业、采摘山野菜和蘑菇等林下产品,人均年增加收入600余元。坚持实施生态旅游脱贫工程,2014年以来,重点打造雷家营子、三家村、砬子沟村等10个生态旅游村,发展农家乐81户,带动贫困人口500余人增收,人均增收1700元。

行走在喀喇沁城乡大地,映入眼帘的是青翠欲滴的绿、是苍劲挺拔的绿,更是生机昂然的绿。那无边的绿意,既关乎脱贫增收,更蕴含无限希望!因为,绿就是喀喇沁的底色、本色和颜色!

兴旅游产业拓脱贫之源

滔滔锡伯河,奔流不息,这是喀喇沁大地上一支流动的歌;巍巍马鞍山,纵横千里,这是锡伯河畔一幅多彩的画。

一处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幅幅壮美神秘的自然画卷,让喀喇沁多了一份诗意、一份静谧,一份从容。

走进喀喇沁旗西桥镇雷家营子村,青山秀水间,丛林密布,溪流潺潺,一派静谧的田园风光,各地游客徜徉其间,或驻足观赏,或漫步轻语,别有一份轻松与惬意。依托青山秀水、浓郁风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不仅让雷家营子村乡村旅游风生水起,享誉市内外,而且成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源头活水和幸福源泉。

雷殿玉是雷家营子村2组村民。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雷家营子村乡村旅游产业的步子越迈越大,2017年,以外出打工为生的雷殿玉毅然回到村里,办起了民宿,由一名打工仔成了村里有名的民宿老板。短短几年时间,雷殿玉家的民宿收入已达5万余元,一家人不仅顺利脱贫,日子也越过越好。

一业兴带来百业旺。雷家营子村旅游扶贫的生动实践,是喀喇沁旗着力实施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喀喇沁旗以“三产兴旗、旅游开路”为目标,围绕“清新喀喇沁健康生态游”的发展定位,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通过景区带动、项目助力、自我发展和整村推进等多种形式,激发旅游产业减贫带贫活力,奏响了一曲曲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铿锵交响。“十三五”期间,全旗旅游产业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46亿元,带动企业完成投资数十亿元,实现旅游接待51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98亿元。全旗乡村旅游接待户141户,直接从业人员945人,其中贫困人口参与经营或直接间接就业127人。仅2020年,全旗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就达83.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6亿元,其中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人口1562人增收,人均增收1700元。

为着力提升旅游产业带贫减贫能力,喀喇沁旗坚持强化大景区、大景点、大项目建设,不断加大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力度,依托引进的美林谷体育旅游有限公司、山戎部落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激发旅游产业活力,提升旅游扶贫实效。

其中美林谷体育旅游有限公司在提供项目扶持资金,助推村民旅游经营的同时,积极采取“村企共建,合作经营,整合资金,量化收益”模式,与小美林村合作经营油菜种植,跟美林镇政府及下辖八个村民委员会签订《财政扶贫资金资产性收益合同》,将400万元资金作为贫困户资本金量化投入美林谷生态环境项目建设,每年确保贫困群众12%的投资收益。山戎部落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东局子村为主体,带动美林镇8个行政村633户贫困户1259人,每人每年享受资产性收益金700元。在项目助力上,2018至2020年,喀喇沁旗依托自治区400万元旅游扶贫示范项目资金,完成3个旅游景区项目和6个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带动723户贫困户、1422人,年人均增收2061.48元。2020年5月,北京市西城区投入500万元旅游扶贫资金用于美林镇美林村乡村旅游综合体建设,将每年30万元租金用于扶持美林村集体经济、设置保洁员公益岗位及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及临时救助。

为带动贫困群众实现自我发展,喀喇沁旗坚持实施“菜单式”旅游产业扶贫项目,投入旅游扶贫补贴资金21.6万元,带动5个乡镇7个村15户39口人,通过独立兴办农家乐、民宿及手工体验等方式参与旅游产业扶贫项目,稳定增收。同时坚持整村推进,将资产性收益与乡村旅游、重点项目紧密结合,着力增强扶贫实效。美林镇古山村成立悠悠谷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全村乡村旅游实行公司化管理,共覆盖87户212人。

开创新之路增脱贫之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为写好生态旅游扶贫的大文章,喀喇沁旗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产业路径创新,注重减贫带贫实效,激发产业发展动力,让一项项新举措、新模式、新方法成为成为引领生态旅游扶贫稳定发展的强劲动力。

作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监测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西桥镇雷家营子村创新实施“产业带贫、公司带贫、大户带贫”和“就业减贫”“服务减贫”的“三带两减”脱贫模式,在促进乡村旅游产业持续壮大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2020年,雷家营子村被世界旅游联盟列入全球百家旅游减贫案例名单。美林镇东局子村凭借罕见的冰川遗迹和独特的山戎文化,依托山戎部落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山戎部落文化旅游区,采取“村入股、企投资”和“整村推进”模式,不仅通过门票税后收入为村民入股分红,还开发景区管理员、安全员、售票员、卫生保洁员等扶贫就业岗位65个,带动1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十家满族乡十家村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发展乡村旅游业,十家村积极开发满族宫廷粘豆包和年糕制作,让满族风味食品成为推动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亮丽名片。截至目前,全村粘豆包加工户已发展到20余家,带动当地50余名妇女参与产业发展,增收脱贫。王爷府镇三家村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倾力打造三家党建引领乡村旅游产业共同体,着力强化以土窑烤肉为特色的农家乐产业品牌。2020年,三家砬子沟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20万人,年平均创造收益1500余万元,增加就业100余人,带动300余人收益。

拼却心血千万点,换得新绿万千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美、产业强、村民富的新农村,喀喇沁旗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持续强化生态建设成果,努力构建首都生态安全屏障,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促进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产业振兴、村民致富开拓新路径,积蓄新动能,奋力书写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崭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