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蹄疾步稳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蹄疾步稳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9/11 新闻 浏览次数:151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坚定不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步步谋篇布局、推进落实,全区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这片2333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奋力书写着全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筑牢产业基础助推高质量发展

“我种了237亩小麦,今年的小麦穗大、籽粒饱、产量高,亩产1000斤左右。”前段时间小麦收割时,临河区5万亩高产高效粮食生产综合示范园区种植户吴二海捧着黄澄澄的麦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该园区位于新华镇新乐村,涉及该村6个组486户农户,总建设面积30000亩,核心示范区面积23500亩。2021年,园区小麦单种面积14500亩,全部为订单种植,通过统一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真正实现了节本增效。

“我们家今年给西红柿园区流转了12亩地,以前租给别的农户一亩地是300元,今年流转给园区每亩地是800元。农闲的时候还可以到西红柿园区里打工,一天250元到260元,能干两个半月,总的来说收入增加了不少。”家住临河区曙光乡治安村六组的村民边大保说。边大保口中的西红柿产业园区位于曙光乡治安村六组、晨光村四组,2021年,园区按照绿色优质、高产高效,成品化上市、精品化管理的思路,实现亩均产量18000斤,产值突破15000元,有效带动了农户增产增收。

近年来,临河区依托独特的农牧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并在“天赋河套”品牌的引领下实现了农产品质效双升。目前,全区设施农业达到5.3万亩,建成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科技示范园区62个;新建规模化养殖场1651个,羊饲养量达到581万只……从数量到质量,再到品牌建设,临河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基础日益牢固,为推动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民生热点增强百姓福祉

2021年8月29日,临河区教育局在临河二小报告厅对市第二中学及小学部、市实验小学、临河四中、临河五中即将入学的新生利用信息化手段,使用电脑随机分班、教师随机抽班方式进行了集中“阳光分班”。分班过程在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纪检部门,学校有关人员以及180余名学生及家长代表和新闻媒体的共同监督下完成,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学生随机分配,班主任随机抽取任教班级,我们家长认为这样的阳光分班方式挺公平,对于分班的结果也挺满意挺放心。”四中学生家长刘春燕说。

近年来,临河区聚焦教育、住房、供暖等民生热点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打通民生建设与社会治理的堵点、痛点、盲点,出台了一项项惠民措施,建成了一项项合民意、顺民心的民生工程,民生年均占财政总支出的72%。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理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加强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我就来了一趟,就完成了门牌字号设置和外立面改造的审批,真是没想到现在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这么高!”8月20日,临河个体户徐先生来到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门牌字号设置和外立面改造审批手续,出乎意料的是,仅用了半个多小时,就顺利拿到了批准书。

近年来,临河区瞄准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的“靶心”,在各领域推动一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特别是在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努力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在提升工作质量上做“乘法”,力争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优服务办理审批手续,目前“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以上。政务环境的全面提升,带动了营商环境的整体优化升级,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为实现临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强化学习教育铸就红色引擎

为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开展,临河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在乡镇开展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五面红旗党委创建活动,对优胜者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激励乡镇党委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当先锋,树起“抓党建促振兴,扛红旗当先进”的风向标;在村级层面,紧扣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推行“区委摆擂、支书比武”活动,有效激发了村支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进一步放大了“头雁”引领作用;在村民小组推行了“五人小组”工作法,把有威望、有文化、有能力、有觉悟的村民推选出来,与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组成“五人小组”,对组内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协商议定,让广大群众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成为乡村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

这种乡村组“三位一体”党建模式,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探索形成了具有临河特色的农村基层党建之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铸就了强有力的“红色引擎”。

回望历史,擘画未来。站在新的起点上,临河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新时代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