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智慧牧场”放羊让牧民省心又增收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智慧牧场”放羊让牧民省心又增收

发布时间:2022/01/05 创新 浏览次数:74

隆冬时节,在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以下简称“达茂旗”)巴音敖包苏木格日乐敖都嘎查,牧民苏伊拉其其格可以在暖和的屋里“清闲”地放牧了。她不用像往常一样守在草场,而是坐在家里,用“智慧牧场”放羊。她只需要打开手机或智能电视,通过视频监控就能查看羊群动态,通过移动卫星定位还能准确看到羊群的行动轨迹。

苏伊拉其其格饲养着60匹马、70头牛和300多只羊。女儿在外上学,家中放牧、喂养、清扫牛羊舍的工作就都落在她和丈夫吉日嘎拉的肩上。不管夏天烈日当空,还是冬天寒风刺骨,4000亩的草场,她们每天骑着摩托车最少走4趟。繁重的放牧工作让夫妻二人无法抽身。2021年6月,内蒙古牧区智慧广电宽带网络覆盖与服务工程开始在巴音敖包苏木格日乐敖都嘎查施工,苏伊拉其其格家率先接入了光纤宽带。

光纤宽带的接入,彻底打通了苏伊拉其其格与外界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她可以在家刷视频、看新闻、网络购物,还能利用网络通过视频监控设备随时查看自家牲畜的活动及草场环境。“以前都是骑着摩托车照看羊群,现在用监控就能照看,为我省了不少事儿。”苏伊拉其其格开心地说。

不仅如此,苏伊拉其其格家中还安装了智能饮水设备。不管在哪里,只要有网,在手机上轻轻一按,水就流进了水槽,让她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互联互通,万物智联带来的便利。

中国广电内蒙古网络有限公司达茂旗分公司经理刘玉亮向记者介绍:“内蒙古牧区智慧广电宽带网络覆盖与服务工程是一项惠民政策,也是内蒙古牧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达茂旗按照万兆到旗县、千兆到苏木乡镇、百兆到嘎查村、20兆进牧户的标准,全面推进有线无线融合,宽带网络向边远地区覆盖。”

截至2021年11月底,中国广电内蒙古网络有限公司达茂旗分公司累计安装“智慧牧场”3616户,完成预定任务量的103.97%。牧民基本实现了智能放牧,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更加智能化,实现牧场管理监测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溯源化、标准化。

现在,达茂旗越来越多的牧民都和苏伊拉其其格一样在使用“智慧牧场”,他们从传统的放牧方式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达茂旗畜牧生产已由传统、粗放型向智能、精确、数字化方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