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包头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助企业创新“加速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助企业创新“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01/14 创新 浏览次数:62

“企业发展的紧要关头,‘知产’竟能变身‘资产’。这让企业实现了关键一跃。”包头天和磁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室主任武志敏说。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天和磁材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幸运的是,在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局的帮助下,通过68项授权专利质押,企业很快拿到了银行贷款授信,解了“燃眉之急”。

“专利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敲门砖’。作为一家出口型企业,企业的68项专利中有40项是国外专利,代表我们的创新能力和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更强。而天和磁材在专利申请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局及时将政策、服务送到企业的大力支持。”武志敏说。

为“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稀土高新区全力当好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推动器”,不断探索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服务、管理”等方面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高新区在国内率先成立“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联盟”,为企业提供信息检索、专利申报、业务培训等8个领域的知识产权服务,还与中国专利开发公司合作建设了国内第一个“全球稀土专利专题数据库”,为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转移转化、交易流转提供了可靠的平台支撑。

依托企业自主研发的“取向硅钢隧道式高温退火设备关键技术”和80余项专利,包头威丰稀土电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得1300余万元的资金扶持。“企业研发的‘隧道炉’是国内首台套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前不久还获得了内蒙古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目前,我们正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向金融机构申请2000万元的信贷支持,用于企业在高磁感取向硅钢方面的开发与研究。”企业财务部部长李欣欣说。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探索形成了上下联动、政策配套、整体推进的管理机制。成立了“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入驻的16家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已为200余家企业围绕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提供了一对一服务。

作为平台的开发者,北京万象云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兰瑞告诉记者,平台主要涉及专利运营、竞争对手监控、最新成果推送、全球专利检索、专利年费提醒等8项功能。“天和磁材就是利用全球专利检索系统频次较高的企业。他们多次向我反馈,没有这个系统作为辅助工具之前,企业没有好的渠道进行专利检索。‘全球专利检索系统’的建立,大大节省了企业的宝贵时间。”

“稀土高新区牢牢锁定知识产权创造推动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着力发现和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张瑜表示。稀土高新区通过开展“专利扫零”、建立“专利实力评价”机制、加强“贯标优势企业培育”,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截至2021年底,高新区累计培育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3家,占包头市的52%。累计培育“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企业11家,占包头市的64.7%。知识产权优势和示范企业、贯标企业数量均位居包头市第一。

记者了解到,2021年,稀土高新区新增授权专利1262件,同比增长40.8%,有效专利已达3739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5件,位居包头市第一。稀土高新区,一个知识产权服务示范高地加速隆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正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