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达拉特旗推进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 抢占新能源发展制高点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达拉特旗推进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 抢占新能源发展制高点

发布时间:2021/11/09 创新 浏览次数:79

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重大挑战,世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迫在眉睫。

中国提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而改变能源结构,控制化石燃料比例,增加清洁可再生能源比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

“抓住‘十四五’碳达峰关键期、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窗口期的有利时机,达拉特旗要构筑大基地,建设国家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抢占新能源发展制高点。”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委政府目标明确、布局宏大、思路明朗,“以风光火储氢和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为引领,统筹荒漠化治理区、采煤沉陷区、复垦区、滩涂盐碱地及旗域屋顶立面等各类资源要素,实施新能源倍增工程,力争‘十四五’期间将达拉特旗打造成为国家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黄河‘几’字弯清洁能源基地核心区。”

说到达拉特旗的新能源基地,被称为“骏马电站”的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于2021年6月份全部建成投产,年发“绿电”可达20亿度,节约标煤68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65万吨/年,减排粉尘45万吨/年。同时,基地采用“林光互补”模式建设,有效治理库布其沙漠面积达6万亩。

如此气势恢宏的沙漠光伏电站,正在领跑全国乃至全球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行业。而这仅仅是达拉特旗要构筑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的十分之一。

达拉特旗充分利用旗内土地优势、通道优势、消纳优势和光伏领跑基地建设的经验优势,还要建设700万千瓦的达拉特旗新能源综合开发示范基地、100万千瓦的“煤改电”分布式光伏项目、100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及分散式风电项目。

具体说来,700万千瓦的达拉特旗新能源综合开发示范基地,主要利用库布其沙漠的荒地以及昭君镇、展旦召苏木南侧的矿山治理区进行开发,在新能源建设过程中通过种植、养殖等方式同步进行沙漠治理和矿山治理。其中,200万千瓦项目规划为源网荷储示范基地,围绕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的负荷需求,结合增量配电改革,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方式,充分发挥负荷侧调节能力,实现新能源就地就近灵活消纳;500万千瓦项目规划为多能互补示范基地,通过光伏、风电、光热等进行多能互补并发挥储能和氢能的补偿作用,削弱可再生能源的随机性和波动性,提升电网对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实现“打捆外送”。项目建成后,达拉特旗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将达到60%以上,发电量占比达到35%以上,年新增清洁能源发电量115亿度;同时实现沙漠生态治理25万亩、绿色矿山建设5万亩。

100万千瓦的“煤改电”分布式光伏项目,专为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农牧民家庭电气化水平,推进乡村振兴。达拉特旗积极响应国家“煤改电”政策,将“煤改电”与新能源战略相结合,从电量平衡的角度出发,通过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满足由“煤改电”清洁供暖所导致的新增用电量。单个典型分布式光伏电站规模为1万千瓦,发电全额上网,农户取暖用电从电网接入,具体负荷调度由电网公司统一进行。根据达拉特旗全旗户数和户面积推算,共需建设分布式光伏约100万千瓦。

由于达拉特旗整体风力资源一般,按照目前的风电造价和设备性能,不适宜大规模开发,但可以在风力资源相对较好的地方开展分散式风电项目。此外,还可利用工业园区屋顶、政府办公楼、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的屋顶,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这样,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共计可开发约100万千瓦。

截至目前,达拉特旗已建成光伏总装机规模114.8万千瓦,在建风电项目10万千瓦。此外,中国氢能40万千瓦光储氢车零碳生态链示范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相关手续;达电、国能亿利能源52.8万千瓦灵活性改造配置新能源项目实施方案已通过自治区能源局评审;“源网荷储一体化”一期50万千瓦项目指标待国家能源局批复;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内蒙古能建恒达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体达拉特旗10万千瓦光伏治沙兴牧综合示范项目、国电电力达拉特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恩格贝20万千瓦风电项目,均已获得自治区能源局批复。

在高歌猛进加快建设新能源基地的同时,达拉特旗坚持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布局硅片、电池、组件等光伏装备制造产业,构建“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同时,加快推动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改革,发展以消纳新能源为主的微电网、局域网,形成区域电价“洼地”,集聚先进产能。

追光逐日、乘风前行,达拉特旗一如那匹飞奔的骏马,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只争朝夕、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