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包头稀土高新区:百家研发平台推动区域创新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稀土高新区:百家研发平台推动区域创新

发布时间:2022/12/22 创新 浏览次数:40

在追高逐新、勇攀高峰的“科技”赶考路上,如何加速集聚创新要素,推动区域科技力量拔节生长?

2022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创新运用“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主动”的培育发展模式,科学建立“宣传普及、重点培育、精细管理、政策兑现”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竭尽心力、埋头苦干加强各级各类研发载体建设。

唯创新以致远。眼下,稀土高新区加速形成的158家研发平台,正释放源源不断的澎湃活力,推动产业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千军万马齐创新”的浓厚发展氛围。

引育并用加速研发平台集聚成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连月来,稀土高新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中,把引育各级各类研发平台作为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核心力量,组织天工电机、韵升强磁等企业开展座谈,对企业研发中心的创新现状、人才培养计划、新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交流探讨;到一机宏远、中铁轨枕等近百家企业开展50余次的实地走访调研,积极宣传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并向企业普及各级研发中心申报条件。

“企业引进的包头首家外籍院士工作站‘稀土磁性材料应用院士工作站’,2022年9月成功获批升级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院士工作站,这都得益于稀土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的一对一上门辅导和鼎力推荐。院士工作站提档升级后,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对企业在全国细分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包头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曹彩娥说。

“研发平台集聚了科技、人才、环境等创新要素和创新核心,是推动科技攻关的重要载体,对提升创新绩效、带动产业升级具有先导性作用。目前,稀土高新区各类研发平台正由点带面,高效聚集创新资源、持续催生创新动能,形成了区域创新梯次联动新格局。”稀土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吴铁山表示。

目前,稀土高新区已集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创新联合体等各类研发平台158家,这些创新平台已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也为企业创新找到了不竭的动力之源。

科技赋能无形资产转化有形价值

走进包头威丰稀土电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丰电磁”)生产车间,4万多平方米的宽大厂房内,工人们铆足干劲,正在加紧生产一批高磁感取向硅钢。

威丰电磁研发副总刘宝志告诉记者,企业研发中心成功升级为“内蒙古自治区级研发中心”以来,成功引育了20名技术创新人才。目前,研发中心30余人的研发团队接连在“取向硅钢隧道式高温退火设备关键技术与工艺优化”“新能源汽车用高强高效稀土取向硅钢新材料研发”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研发中心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无形资产’,不仅可以让企业开展科研项目时少走弯路,在面向市场进行产品推广时也是一种硬实力的体现。如今,威丰电磁已获得授权专利52项,累计转化科技成果20项,攻克了0.08mm极薄取向电工钢全工艺流程技术,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2022年,企业年产能将突破9万吨,产值可达11亿元。”刘宝志说。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积极开展各级各类研发平台的申报工作,全力培育研发平台提档升级,定期开展培训,实施专业辅导,构建培育梯队,让企业了解研发平台的申报基础条件、建设内容等;深入开展调研,搜集驻区企业急需的技术需求及相关科技信息,组织开展院士专家和企业间的对接、交流、洽谈,进一步挖掘合作发展潜力;完善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相关政策,拓宽科技创新多元化合作渠道,打通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技术壁垒。

活力四射的百余家研发平台,正将“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价值”反哺企业。目前,稀土高新区企业研发中心集聚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3228人、研发项目累计达1235项;企业形成有效发明专利1057项,入库人才达1821人;累计5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落地转化,签订技术合同46项,成交额达2.06亿元,占包头市的76%。

示范引领打造敢于创新标杆之地

通过添加一定量的重稀土元素,可使一块儿3×2CM大小的稀土永磁体耐温等级达到150℃;用这样的100片稀土永磁体、2至4公斤,即可组成一台新能源汽车用永磁电机。

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重稀土扩散技术和独特的产品原料配比,使生产稀土永磁体过程中的重稀土用量从原有占比4%以上降低到约1%。而该项技术取得的重大突破,正是源于企业的“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

谈起“磁性材料重点实验室”,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董义自豪无比。他告诉记者:“我们的实验室主要从事烧结钕铁硼和烧结钐钴两种材料的技术研发,现有技术人员15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0%以上,研发经费占销售额的4%以上,研发规模十分庞大。我们依托重点实验室,已经在重稀土扩散技术和无重稀土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并走在了同类技术前沿,为企业跻身行业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无独有偶。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全国矿用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重型非公路矿用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点专项40余项,累计申请专利367项、授权专利233项,掌握了无人驾驶线控化底盘、双能源架线等多项行业首创技术。该企业无论是研发规模、创新能力、创新手段,还是掌握的核心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稀土高新区以“研发平台”为支撑,在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人才结构、提升软硬环境等方面用强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护航,持续增强区域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下一步,稀土高新区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领域,积极推动建设一批主体多元化的研发平台,围绕产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展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共性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稀土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