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林西县:首支纯种西门塔尔“后备军”集结完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林西县:首支纯种西门塔尔“后备军”集结完毕

发布时间:2023/01/20 产业 浏览次数:54

腊月末的赤峰市林西县统部镇寒风刺骨,最低气温已达到零下二十几度,但在肉牛改良繁育示范园区却是一番热闹的场景。消毒、清理、注射、冲胚、检测……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技术团队带着改良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在有序进行着西门塔尔纯种牛胚胎的冲胚、检胚工作。

“咱们这50头牛一共冲出395枚符合标准的胚胎,比之前预想的多了70多枚,按照45%~50%的成活比例,过几个月这就是将近200头纯种的西门塔尔肉牛。而且这批母牛后续还能进行二次冲胚,预计还能再产生700多枚健康胚胎。”在改良防疫中心和繁育示范园的P2实验室里,技术团队负责人、内蒙古农业大学的王申元教授向大家展示着显微镜里的健康胚胎。

2022年,林西县统部镇以宏达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承接主体,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改良防疫中心和繁育示范园区,并从德国引进50头纯种西门塔尔母牛,经过大半年的饲养和调理,终于获得了395枚宝贵的胚胎。统部镇希望通过纯种扩繁、冻精冷配和胚胎移植相结合的先进技术,壮大该镇西门塔尔纯种牛群体,让更多经过技术培训和繁育示范引导的养殖户向精养精繁的养殖方向转变。

“目前全镇肉牛存栏11万头,其中西门塔尔3代以上的改良比例达到76%,预计2023年将达到80%,通过胚胎移植技术能快速繁育优质种牛,解决肉牛养殖户因种牛短缺影响改良进度的问题,缩短改良时间,有利于肉牛种群的提质增效,如此一来,全镇每年可新增50户存栏100头以上的精养示范户。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提升防疫诊疗水平和技术培训水平,面向养殖户提供专业社会化服务,大大降低养殖风险,提高养殖效益,促进我镇肉牛产业又快又好的发展。”统部镇镇长田野介绍。

“这一年虽然坎坷,但好在我们坚持住了,现在终于又向着西门塔尔纯种牛繁育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预计在2023年3月进行胚胎移植,年末就能迎接咱们林西县本土的第一批纯种西门塔尔小牛犊了。”宏达养殖专业合作社及园区负责人韩立志看着显微镜中的胚胎,兴奋地介绍着下一步的规划。据韩立志介绍,春节过后,他们将在北方活畜交易市场1.5万头基础母牛中选出100头最健康的,作为这些宝贵胚胎的繁育母体。

据了解,胚胎生产与移植是现代肉牛育种的重要基础,林西县统部镇通过建设改良防疫中心和繁育示范园区已掌握了相关技术,实现优质母牛优良基因的倍速扩繁。针对市场对“六白紫花”毛色西门塔尔牛的特定需求,统部镇将继续发掘优质母牛资源,让本地肉牛产业更具核心竞争力。“下一步,统部镇将以优化产业结构为前提,持续推进肉牛产业提档升级,以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为导向,加强棚圈、饲草料基地、交易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肉牛产业转变粗放经营方式,让舍饲圈养、科学养殖成为常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统部镇党委书记冯青松对肉牛产业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