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发布时间:2022/07/30 产业 浏览次数:62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思路,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条件,积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有效推进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在产业布局上坚持差异化、错位发展,重点发展生态型产业,打造现代绿色产业体系。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在回民区铺展开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诗如画的景色背后,是回民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行动,是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使命担当。

产业生态是回民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金指标”。围绕这一“金指标”,回民区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部署,大力开展“绿化青山·守护北疆”生态建设行动,守护好大青山天然生态屏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家园,助力首府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回民区大力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文化旅游、通道物流、观光农业等生态产业,把发展低碳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各行业的低碳技术推广和应用,引进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关联度强、辐射效应大的环境友好型项目,集中精力建设高端、清洁、安全、低碳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以生态保护为主线,盘活大青山生态旅游资源,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优势;启动实施大青山前坡污水管廊建设工程,统筹防洪、景观、产业三大功能,系统推进总长度12公里的乌素图河综合改造;规划实施温泉度假、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实施坝口子沟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持续用力抓好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自治区“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控要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83%以上;全面落实“四水四定”“河长制”要求,强化水资源管理和二级水源地保护;有序推进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碧水、蓝天、青山、净土是最基本、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发展理念已经贯穿于回民区发展的各领域。回民区按照首府提出的“依山而行、傍水而憩、穿林而游、踏草而嬉”要求,以生态修复和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集休闲、健身、休憩为一体的综合性街头绿地、游园、公园,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良好的生态成果,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回民区已新增公园面积82.12万平方米,绿化提升道路230条、小区215个、学校57所,共栽植乔木70.3万株,灌木约839.38万丛,种植地被29.5万平方米。2022年,回民区计划新建55处口袋公园(同步实施海绵化改造),实施20公里绿道建设和2处街景花坛建设。“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已经成为居民生活日常。

回民区还不断创新环境监管模式,着力打造“大环保”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了区、镇街、社区(村)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始终保持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同时,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生态文明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只有新起点、没有最终点。如今的回民区,持续焕发出新活力,一个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城区、绿色生态宜居发展城区、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城区、文化旅游特色发展城区”区域中心城区正加速发展。

让环保扎根现在,用绿色昭示未来。回民区正在加速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为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赋能,让蓝天白云给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