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呼伦贝尔:传统产业迸活力 新兴产业“强筋骨”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传统产业迸活力 新兴产业“强筋骨”

发布时间:2022/10/21 产业 浏览次数:55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国神鄂温克电厂厂内,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排列整齐,正将光能源源不断地转换为电能。该公司充分利用建筑屋顶,积极实施分布式光伏项目,目前厂内一期1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全容量并网发电。

深化发展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是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当前,呼伦贝尔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市委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挖高质量发展潜力,按照先立后破、加减并举、稳扎稳打的要求,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聚焦提档升级产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双轮驱动,启动实施传统产业创新创优发展和新兴产业集约集聚发展行动计划,不断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新兴产业加速成长。

创新创优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在呼伦贝尔伊利灌装车间,繁忙有序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按照有机牛奶的加工工艺及流程,对各个环节进行操作,“绿色智能”生产流程带来最直观的视觉冲击力,创新、数字化技术等科技手段在这里得以应用,经过无菌处理、无菌灌装等环节,生产线上一盒盒伊利金典有机纯牛奶就生产出来了。这只是呼伦贝尔市延伸乳品加工产业链条、推动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是重要一环。呼伦贝尔市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动摇,加快传统产业创新创优发展步伐,全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和迭代创新,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新活力,为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基础。

当前,呼伦贝尔市瞄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发展方向,聚焦高端化升级、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发展,下定决心转换路径、转变模式、转型发展,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动能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等具体行动。

持续推进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升级改造、基地建设等项目建设,目前计划实施创新创优发展项目92个、总投资146.91亿元,以重点实施延链补链、升级改造项目不断提高现有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全力延伸产业链条,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低碳绿色循环,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水资源,建设供应保障基地,打造智能煤矿样板,落实最严格的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把项目审批关,严控煤炭开发强度,2022年底完成15座生产煤矿的智能化煤矿建设任务,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以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前提,加快传统机组改造升级,推动电网绿色化智慧化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严格项目准入,引导电石限制类产能有序退出,2022年底前30000千伏安以下电石矿热炉全部退出,推动化工产业绿色发展。

集约集聚新兴产业开辟新赛道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又是一年秋收时。走进海拉尔区奋斗镇和平村产业项目基地,跃入眼中的是一派中草药丰收的喜人景象。作为新兴产业之一,呼伦贝尔市不断推进中草药产业发展,全市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品种达50余种。先后出台《呼伦贝尔市中草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相关文件,产业发展支持政策逐步完善。中药材加工转化也初具规模,养阴清肺口服液等多项代表性产品被列为国家级新药、专利产品、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抓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更要培育壮大发展新兴产业,坚持“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为加快新兴产业的落子布局,呼伦贝尔市聚焦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大力推进生物科技、通用航空、冰雪经济、数字经济、先进制造、新能源、中草药等新兴产业发展。通过推动资源要素向新兴产业集聚、政策向新兴产业倾斜,新兴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有序推进的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冰雪运动装备制造标准化厂房项目和先后成立的内蒙古汽车环境测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内蒙古寒地冰雪气候研究中心等进一步促进新兴冰雪产业发展。初步形成的“4+6”(4个支线机场、6个通用机场)机场群格局使得呼伦贝尔市通航产业不断焕发出生机与活力。5G商用和5G基础网络建设进度加快,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2007个。传统网络设施不断升级改造,城镇家庭网络接入普遍超千兆、企业商用网络接入普遍达万兆,宽带网络实现村村通。截至2021年末,全市新能源总装机达146.87万千瓦,14个项目纳入自治区级重点项目。

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早已吹响,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愈发坚定。呼伦贝尔市将继续谋深做实传统产业创新创优发展和新兴产业集约集聚发展行动计划,加速推动新旧动能高质量转换,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孕育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