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呼伦贝尔羊肉烹出“草原珍馐”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羊肉烹出“草原珍馐”

发布时间:2022/06/03 产业 浏览次数:70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依托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羊种羊基地,建立优质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羊核心种群,保障巴尔虎品系羊良种繁育,科学化推动本土特色畜牧业产品健康可持续发展。

清水涮羊肉,配上草原上的韭菜花,那味道自然、醇香,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羊有一种让人惦念的味道。羊肉作为牧区美食,一日三餐必不可少,逢年过节花样更多。手把羊肉、风干羊肉、红焖羊肉、羊肉汤面条等做法,是新巴尔虎右旗饮食文化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巴尔虎右旗的风味名吃。

作为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羊重要的生产基地,2021年,新巴尔虎右旗联合多方力量在全旗范围内13个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羊种羊基地内,建立巴尔虎品系羊核心种群,为牧民提供优良种羊,保障巴尔虎品系羊的良种繁育。连日来,新巴尔虎右旗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奔波在草原深处,开启了接羔保育后的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羊系谱建立工作。

从牧户到合作社,从好羊到好肉,从好品质到好品牌,新巴尔虎右旗以市场化手段构建产业振兴长效机制,用产业化经营实现羊产业增值,用生态化模式保证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新巴尔虎右旗牧区现代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海燕介绍,2021年,新巴尔虎右旗针对核心群符合标准的900余只羊进行打耳标录入信息,并为其中的300余只优质母羊进行人工授精,初步建立了巴尔虎羊系谱数据库。今年,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羊系谱建立工作是为第一代基础母畜的羔羊打耳标,形成羔羊父系母系族谱,进一步完善巴尔虎羊追溯体系建设。下一步,新巴尔虎右旗还将以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现代种业提升建设项目为抓手,致力于提高牧民群众肉羊养殖生产效益,在保护巴尔虎品系的同时为牧民提供优质种羊,实现牧民增收致富。

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羊核心种群的保护和发展作为牧区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动羊肉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打造畜牧业品牌的有效举措。坚强的组织领导、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扎实的工作实践,是推动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羊核心种群建立的有效途径,使之成为新巴尔虎右旗畜牧业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日益带动牧民增收致富,在辽阔的锦绣草原,烹出清香的“草原珍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