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昔日沙地变果园 农牧民日子比枣甜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昔日沙地变果园 农牧民日子比枣甜

发布时间:2022/10/18 产业 浏览次数:53

金秋时节,瓜果收获正当时。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蒙枣大观园种植基地内,一排排红枣树枝叶茂密,一颗颗、一串串黄红相间、饱满圆润的冬枣缀满枝头。枣农们忙着打枣枝、收红枣,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红枣基地负责人李孔和枣农正在地里挑拣红枣,进行分类。“今年的枣,品质相当不错。眼下正是销售旺季,每天大大小小的订单忙不过来。”“能从沙里赚到钱,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枣农们欣喜地说。

苏力德苏木,是乌审旗唯一一个以发展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苏木,过去受条件限制,缺乏固定集体产业支撑,集体经济增收缓慢,越来越多农牧民选择外出打工。

为了盘活区域集体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苏力德苏木将农牧民闲置的荒地整合利用,引进种植耐干旱、能防沙,具有“三年建园,百年收益”之称的红枣树,同时引进了乌审旗顺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技术支持、技能培训。通过“合作社+基地+农牧民”的运作模式,大胆探索红枣治沙新模式,创建矮化密植集约经营模式栽植方法,利用沙地资源发展生态枣业,将沙漠治理与经济发展密切结合起来。截至2022年9月底,苏力德苏木已建成占地500亩的毛乌素蒙枣大观园,发展沙地“蒙枣”项目,形成了一套“科研+生产”的产业体系,辐射带动周边1000余户农牧民,发展枣业种植40000余亩,成活率均达到90%以上。

因光照时间长,生长条件适宜,在苏力德苏木这片沃土上长出的红枣,具有皮薄肉厚、糖分均匀、甜而不腻等特征,赢得了广泛好评和赞誉。

“经过前期不断的努力探索,我们的‘蒙枣’项目于2017年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成果鉴定,鉴定意见为‘培育的蒙枣优良无性系,形成的稳定砧穗组合,具有新颖性,属国内领先,项目总体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且创建注册的‘蒙枣情’品牌已经斩获区内外众多奖项。”李孔骄傲地说。

防沙治沙,百姓致富。枣树,这个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树种,不仅拓宽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渠道,也成为了当地经济作物种植的“新宠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审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旗55万亩耕地、1000万亩草牧场被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现有国家认证有机食品19个、绿色食品46个、地理标志产品6个,以及国家级、自治区级名特优新农畜产品32个,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旗,成为内蒙古西部重要的绿色有机食品生产输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