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开鲁县:扬起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风帆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开鲁县:扬起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风帆

发布时间:2022/02/16 产业 浏览次数:81

通辽市开鲁县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着眼于放大生态绿色比较优势,厚植生态底色,助力绿色发展。

加强林草生态建设,植绿增效

通过实施荒漠化草原修复、毒害草治理等项目,开鲁县以中科羊草为抓手,助力牧草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中科羊草种子扩繁基地”。2019年,开鲁县小街基镇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展羊草新品种选育及中科羊草推广应用项目。中科羊草具有适应性好、抗寒抗旱、耐盐碱、耐瘠薄、耐牧等特性,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生态作用明显。经过近三年的羊草种植,昔日既没有生态效益又没有经济效益的盐碱地、荒沼地,如今绿草繁茂,人们经常能在草丛中看到兔子、野鸡等野生动物。羊草一年采收两茬草、一茬籽,盛产期亩效益近3000元。为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小街基镇与科塔种业签订了10年种子回收合同,与澳亚乳业、伊利乳业合作定向收购干羊草,并推进牧草产业与“优然1.2万头全群奶牛基地建设”“蒙鲁真牛循环农牧业项目”深度融合,着力放大生态绿色比较优势。目前,开鲁县发展以中科羊草为代表的牧草种植7万亩,占全县确权草原面积的4.2%,形成了生态建设和盐碱地改良的新路径。

同时,开鲁县确定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路子,通过项目支撑、政策扶持,把荒沼沙地治理、低产低效林改造与发展果品经济林产业相结合,实现生态治理和生态经济“双赢”。在开鲁县东风镇东七家子村万亩经济林示范区中的果树已进入盛果期时,亩均经济效益5000~8000元。目前,开鲁县果品经济林达到30万亩、能源原料林达到30万亩,形成了以国道303线为轴、东西贯穿全县的百里林果带,亩均效益达到8000元,全县户均年增收3000元。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增效

开鲁县是农业大县,农业耗水占比较大。一直以来,开鲁县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种,全力以赴推进全域高效节水试点创建,深入开展水价综合改革,全面推行以“良种+良法”“农机+农艺”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实现“一提、两增、三减、四省”,有效保障了地下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20年,开鲁县建设50万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种植玉米20万亩、红干椒28万亩、小麦1万亩、圆葱1万亩。示范区全面推行“良种+良法”“农机+农艺”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利用智慧种植信息化管理、生物预警绿色防控、籽粒直收等先进的农业技术和装备,实现智能控制、精准管理、节水节肥。据测算,与过去大水漫灌相比,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亩均节水70%、节电60%、节肥40%,省工50%,控药40%,玉米亩增产300斤、增收340元,红干椒亩增产240斤、增收1100元,小麦亩增产400斤、增收800元,圆葱亩增产1000斤、增收500元,50万亩示范区年增收3.8亿元以上。目前,全县基本农田节水已实现全覆盖,其中农业高效节水总面积达230万亩。

推进绿色循环发展,降耗增效

为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开鲁县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创建绿色农畜产品、新型清洁能源输出等“四大基地”,争创全国以玉米生物科技为主的三产融合示范区。

开鲁县在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上想法子、下功夫,全面创建自治区重点循环经济园区,投资4.4亿元实施了工业园区专用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和湿地公园、固废资源化利用等重大项目建设,实现集中供热供汽、中水回用、三废循环利用“全覆盖”,绿色发展、循环发展能力得到提升,绿色底色更加厚重。同时,开鲁县把能耗双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推动,把开鲁玉米生物科技、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低能耗、高产出”的优势放大到极致,为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