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数”说巴彦淖尔:服务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数”说巴彦淖尔:服务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10/31 财经 浏览次数:120

八百里河套广袤的田野上,只见风吹麦浪,却不见农民的镰刀,庞大的收割机缓缓开过,饱满的麦粒就从麦穗上跳入农户的编织袋里;河套大地出产的优质农畜产品,农牧民不用东奔西走寻找销路,只需鼠标轻轻一点,产品就能行销天下;万亩葵花、千亩油菜花、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爱好者,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让餐饮、住宿等生活性服务业持续火爆……

服务业一头连着生产生活,一头连着市场和群众。从农村牧区到城市,从线下到线上,“花钱买服务”已经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带动巴彦淖尔市地区生产总值稳步增长的主要因素,成为巴彦淖尔聚集生产要素、聚集人气、聚集财富的重要支柱产业,正在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打造新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服务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行业发展更趋多元,民生产业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服务业发展蹄疾步稳,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发展动力持续积聚,服务业已逐渐发展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1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09.8亿元,年均增长7.1%,分别高于一、二产业3.3个、3.2个百分点。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41.7%,比2012年提升10.7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2012年提升15.7个百分点,服务业已擎起国民经济近半边天。2021年,服务业单位数为1677个,相比2012年增加280个,增长20.0%。

十年来,全市教育服务业日益繁荣、健康服务业加速发展、文化体育业快速发展。

十年来,全市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大力推进第三产业增量提效。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服务业行业发展更趋多元。

交通运输业发展迅速,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运能大幅提高。截止2021年底,巴彦淖尔市公路总里程23786公里,相比2012年增加3712公里。金融保险业快速增长,2021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92.3亿元,与2012年相比增加686.8亿元,增长113.4%,年均增长8.8%。全市保险业保费收入63.6亿元,与2012年相比增加54.7亿元,增长614.6%。旅游业发展成效显著,2021年全市实现旅游收入55.4亿元,与2012年相比增加34.6亿元,增长166.3%,年均增长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