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包头经济从“新”出发奋力攀“高”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经济从“新”出发奋力攀“高”

发布时间:2022/02/14 财经 浏览次数:160

击鼓催征,捷报频传。

1280亿!包钢集团创下67年来营收最高点。“内蒙古工业长子”率先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国资监管企业中首家营收超千亿企业。

前不久,8台负压救护车从一机集团专用汽车公司驶出,“包头制造”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1月10日,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与浙大硅材料重点实验室“牵手”,将攻关无磁场大直径半导体单晶硅研发,“包头创造”进军国家紧缺的大尺寸芯片领域。

桩桩利好,彰显开局良好,让包头充满信心。

1月25日,包头市统计局晒出2021年包头经济“成绩单”。一道道“升”动的弧线,成为包头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的生动注脚,勾勒出一幅幅从“新”出发、奋力攀“高”的“包头蓝图”。

答卷喜人,起步扎实,让包头底气十足。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包头市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建设,以“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包头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民生保障坚实有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较好完成发展预期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十四五”,发展大局的新坐标,复兴伟业的新起点。“第一步”,包头该怎么走?进退之间,彰显智慧。

一年来,包头乘势而上、加紧布局,见事早、行动快。包头市上下抢抓先机、真抓实干,谋大局、应变局。政策精准发力,行动主动靠前,不仅直接拉动当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高增速,也为包头加速建设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奠定了基础,为抓住新一轮重大政策机遇抢占了先机。

“新”是“方式”,也是“出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蒙古要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努力改变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深切嘱托,就是出征的号角、前行的方向。“一条新路子”,壮阔无垠。

攻城拔寨、奋力跃升,这是新包头的勇气和担当——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和专项行动计划,健全完善“1+13+N”工作体系,加紧布局现代能源产业,加快推进现代能源产业基地起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力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锋城市、模范城市。

主动求变、深挖潜力,这是新包头的决心和定向——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20个,大力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体系,工业企业基本是线上平台;明确“2+2+N”稀土产业发展方向,全国综合实力前10强稀土磁材企业有6家落户包头;实施214个新型材料产业重点项目、45个现代能源产业重点项目、43个现代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

科技引领,实干创新,这是新包头的动力和韧性——加快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23个科技创新载体签约落地,稀土耐蚀镀锌关键技术应用等48个科技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上海交通大学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用燃料电池电堆技术在包头转化,助力北奔重汽生产出内蒙古首台套100KW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开启氢能领域应用新时代。

内外发力、加减辩证。一场深层次的调整、一个大变革的重构正在包头铺展开来。

前行的脚步,在不断跨越艰难险阻中变得愈发坚实。

从“原料”走向“材料”,包头稀土就地转化率达到80%,比2020年提高10个百分点;持续构建氢燃料重卡产业链,完善产品系列,北奔重汽集团公司为打造包头—佛山氢燃料示范城市群提供支撑,推动包头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创”字当先,科技型中小企业较2020年翻一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5家,产值达1700亿元。

挺过调整阵痛、补齐发展短板、做优发展增量。包头从“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变逐浪而高、从“积累量”向“提升质”的转变势不可挡,建设“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的决心和行动不惧风雨、日夜兼程。

“高”是“目标”,更是“成色”。

一年来,包头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效应不断释放。成功举办第一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上海招商说明会、秋季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大会、第十三届稀土产业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紧盯“三个500强”,紧盯行业领军企业、新锐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四面八方走出去、请进来,引进了一大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潜力的大项目、好项目。2021年全市共对接企业5918家,签约项目1134个,协议总投资12493亿元,已落地项目803个。

一年来,“包你满意”的营商环境日益深入人心。2021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包头市便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大会,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梯次打造一流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产业生态环境、城市环境,着力打造“包你满意”营商品牌。一年里,包头全力用好企业和政府无缝对接“企业高管微信群”,对重点企业建立服务专班,推出全年365天“不打烊”、设立“办不成事”窗口等便民举措,大力提升“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能力。

一年来,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出台改革方案263个;2021年民间投资增长25.5%,占包头市投资的比重达60.8%,对包头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8.9%;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户,1-12月全市外贸进出口额246.1亿元、增长55.5%,总量居内蒙古第一;满都拉口岸进出口报关货物增长124.74%,创口岸通关运营18年来实际过货量历史最高;全年实际利用外资直接投资完成1294.2万美元,是2020年的5.7倍。

“一条新路子”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坚定。包头在发展定位上突出“全面”,在工作谋划上突出“务实”,在目标追求上突出“长远”。一年来,重点产业向包头加速集聚,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包头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调声中,2022开年,《包头市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列出103项政策,又将新一年的新任务瞄向了更“新”、更“高”、更好。

大年初四,立春之日,包头市公布了2022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100条重点任务,将目光聚焦对标一线城市。一切,为了“包你满意”。

加速起跑,奋力拼争,包头正扛起重任,确保2022年高质量发展再有大提升。2022,包头值得相信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