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厚植沃土凤来栖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厚植沃土凤来栖

发布时间:2021/12/18 财经 浏览次数:186

坚实跨越,步履铿锵。回望即将过去的2021年,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经济发展破浪前行、稳中有升、喜讯频传。

3月18日,集宁区与内蒙古天辅乳业有限公司举行乳业产业园项目入园签约仪式。

7月15日,集宁区与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协会举行高端新型电容器智能制造项目签约仪式。

11月19日,集宁区相继与内蒙古金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九州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处置综合利用项目和“九州未来港乌兰察布站”项目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12月7日,集宁区与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共建氟硅电子新材料基地战略协议、氟硅电子新材料项目签约仪式。

……

企业纷至沓来,项目相继落地,招商引资成为拉动集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不但带活了区域经济,还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为集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翅膀。

凝心聚力高位推动大招商

2021年初,集宁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擂响了竞相招商引资的战鼓。会议提出,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立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体制机制。

仲夏7月,集宁区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召开,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举措中明确指出: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围绕集宁区重点产业集群化发展新态势,逐行业梳理产业链条,逐链条梳理上下游项目,以建链、延链、强链、补链为目标,坚持集中、集约、集聚,有目的、有方向、有针对性地承接一批科技含量较高、适合集宁区发展的重大项目,实现产业发展的“横向成群”“纵向成链”……

在区委、政府的谋划部署下,集宁区迅速掀起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在招商引资的第一线,党旗高高飘扬,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冲锋”,各级各部门“各尽其能”,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面对新的时代浪潮和机遇挑战,集宁区“抓大不放小,攥指能成拳”,一方面紧盯政策导向,结合乌兰察布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谋篇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另一方面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招商引资办法,实行全员招商、以商招商、对口招商、网络招商,常态化拉投资、引项目,形成“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动态格局,全面吹响了招商引资新热潮的冲锋号角。

创新方式优化环境稳招商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在集宁投资考察期间,我们看到、感受到集宁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极高的办事效率,为公司在这里投资兴业提振信心。”12月7日下午,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与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氟硅电子新材料基地战略协议、氟硅电子新材料项目签约仪式上,江苏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剑松由衷说道,从项目初次对接到签订协议过程中,处处体现着集宁区在工作推进中的“集宁速度”和真抓实干的精神,更加坚定了企业在集宁区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全力营造舒心创业、安心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让每一位投资商专心创业,这既是企业家们纷纷来集宁投资的重要原因,也是集宁区做好“三篇文章”、打造“三个高地”、培育“五大产业基地”的根基所在。

集宁区把2021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刀刃向内、持续发力,推动营商环境水平取得突破性进展,着力打造自治区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一年来,全区上下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特别是在减流程、降成本、畅渠道、优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1012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并实现全流程办理,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分区域无差别“一窗受理”。

——率先在全市成立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从开办设立到竣工投产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累计为企业帮办代办手续270项。

——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梳理出98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并全部实现“掌上办”。与过去相比,申报材料手续比改革前压减43%,办理环节比改革前压减69%,办理时限比改革前压减29%,跑动次数比改革前压减69%。

——建立“好差评”系统,让企业和群众可通过评价仪、自助终端、APP小程序、二维码等6种评价渠道对服务满意度进行实时评价。

打出“组合拳”,亮出“金钥匙”,集宁区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可见一斑,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破冰之举”跃然于发展征程上。同时,集宁区也全面打响了“全区前列、全市领先”的政务服务新品牌,确保更多资金和项目在集宁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贴心服务多措并举保建设

岁末,正是寒冬凛冽时。但集宁区却处处呈现出一派聚力攻坚、快速推动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

截至目前,集宁区重点工业项目中:内蒙古京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期扩建供热机组工程项目,3、4号机组主厂房结构封顶,锅炉受热面等锅炉部件开始吊装;东阳光化成箔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平方米高压化成箔项目,二期72条厂房主体施工完成,预计12月底有24条生产线进入试生产阶段;江苏南大光电年产7200吨三氟化氮项目,车间设备正在安装;内蒙古海立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高端新型电容器制造项目,项目厂房已封顶……

这样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既是集宁区重点项目落地的真实写照,也是举全区之力招商引资、推进建设的生动体现。

“一方土地‘能不能热’,要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服务企业不遗余力、不留余地,让企业能全心全意谋发展。”这是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对投资客商的郑重承诺。

“当前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怎么样?有任何困难随时向我们提……”为加快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大事必躬亲,难事必躬行”,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进企业、下工地,看进度、解难题,各相关部门重考核、强调度,倒逼所有项目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协助企业做好项目安评、环评、选址等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开工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千方百计抢抓项目助推进度,力促新建项目快开工、续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

优质的营商环境、畅通的政策服务,吸引了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在集宁区落户发展。据统计,2021年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7项,年内计划投资51.98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52.39亿元,投资完成率100.71%;项目手续全部办理完成46项,手续办结率为98%;项目全部开工,开复工率为100%。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今日的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有空间、有平台、有环境、有政策、有项目,强劲的招商引资大潮正催生着新一轮的跨越发展。未来,集宁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乌兰察布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全力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项目优势、转型发展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助力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