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阿巴嘎旗:重点项目“领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巴嘎旗:重点项目“领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1 财经 浏览次数:139

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是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重要抓手。2021年,阿巴嘎旗依托丰富的煤炭、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国家鼓励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大好机遇,全力抓项目促投资,抢时间、争一流,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推动全旗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质增效。

截止到1月中旬,阿巴嘎旗已投产、即将投运、已核准(备案)发电装机规模突破5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达377.5万千瓦,包括已投运的216万千瓦风电项目、即将投运10万千瓦光伏项目,已核准(备案)15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1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0.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火电装机容量132万千瓦,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居锡林郭勒盟首位。2005年以来该旗已集聚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新能源规上企业达17家,初步构建了资源开发等全产业链布局。216万千瓦风电项目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可达86.38亿千瓦时,年实现产值44.08亿元,税收3.9亿元。建设清洁、低碳、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争取率先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供给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将极大地提升阿巴嘎旗的经济总量,提升总体发展水平,有效降低能耗强度,现有的风电每年可减少约185.7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95.2万吨,对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很大的助力作用。

锡林郭勒盟委行署、旗委政府历来对重点项目建设高度重视。2021年阿巴嘎旗实施的重点项目是58项,完成投资约36亿元,其中盟级重点项目13项。实施重点项目过程中各部门全力配合,各地方全力推进,手续办理方面形成了周调度、周通报、月排名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协调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成立了全旗重点项目集中审批月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处级领导包联制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并加强对项目进展情况督查。2022年初步安排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1项,总投资194.86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0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1个,总投资91.42亿元,续建项目20个,总投资103.45亿元,全旗储备项目18个,待条件成熟调整到计划实施项目中。

按照清单化管理、责任化推进的要求,“加快建设一批、促进开工一批、前期储备一批”的工作要求,2021年,安排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8项,总投资22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0项,新建项目28项,目前阿巴嘎旗已开复工项目50项,完成投资约36.37亿元。其中列入盟级重点项目实施计划项目13项,以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约32亿元。目前9个特高压外送风电项目全部并网发电,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京能光伏即将并网。查干淖尔电厂进行主体土建工程,阿拉坦杭盖至查干淖尔京能电厂段公路开工建设。此外,峰峰煤矿取得矿区范围划定,正在办理采矿证,达安煤矿取得采矿证和土地手续。

加强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协调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实时跟进、实时联系、实时沟通。在逐项核对主要手续办理情况的同时,建立了手续办理清单,制定了重点项目集中审批月活动方案、成立了个全旗重点项目集中审批月领导小组,制定做好集中审批月目标考核指标、建立了办理手续联系人、手续受理、办结、转报情况制度,编制完善了《旗级重点项目手续办理问题及责任消单》,制定出台《阿巴嘎旗重点项目全程代办规范》,制定出台处级领导包联制度,明确了处级领导干部作为项目责任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并加强对项目进展情況督查。

同时对项目实施部门严格实行排名制度,每周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核实、排名,严格督查到位,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阿巴嘎旗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