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夏布格嘎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盛开边疆振兴之花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夏布格嘎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盛开边疆振兴之花

发布时间:2022/01/18 财经 浏览次数:154

夏布格嘎查地处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西北部,北与蒙古国交界,是四子王旗18个边境嘎查之一,以传统畜牧业为主导产业。近年来,夏布格嘎查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党员群众在刻苦探索“改地还田”中凝聚民心、在创新产业模式、提升发展能力上提振信心,探索出“支部+种植基地+致富能手”“支部+企业”等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使得夏布格嘎查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万元,走出了一条支部坚强有力,党员奋发向前,群众比学赶超谋幸福的新路子,书写了边疆地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改地还田,刻苦探索聚民心

夏布格嘎查的740亩撂荒地曾经是毫无价值的“无用资产”,是多年来嘎查党支部心头的一块“烦心地”。近年来,党支部打起了这块撂荒地的“新主意”。党支部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牧民群众下功夫改良土壤,兴修水利,盘活这块“无用资产”,逐步将740亩撂荒地改造成高产田,打造成边境地区为数不多的一块饲草料基地,以5年为租期,组织公开竞标对外出租,仅此一项就增加集体经济年收入11万元,成为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同时,也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夏布格嘎查被评为“自治区百佳嘎查”,夏布格嘎查党支部获得“乌兰察布市先进党支部”称号。

创新模式,多元发展提信心

2018年,党支部积极争取扶贫资金76万元,购置大型农用拖拉机、装载机以及配套农机具各一套,通过农耕服务注入集体经济发展“新动力”,年收益增加2万元以上。2019年,争取扶贫资金60万元,委托旗联创旅投公司在格根塔拉4A级景区兴建蒙古包等旅游设施,并委托联创旅投公司代为经营,年收益增加3万元。同年,积极争取全旗贫困村集中联建光伏电站项目,年收益增加7万元。实现嘎查集体经济年总收入20万元以上。同时,嘎查党支部从严从细落实集体经济发展运行各项要求,确保实现集体增实力、农牧民增收益、产业增效益的目标。

硕果累累,聚焦民生暖民心

严格落实集体经济支出使用要求。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民主决策支出项目。一是为新入学的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2000至3000元,帮助牧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5年,牧民哈达巴特尔的孩子考上大学,因其家庭困难,无法支付孩子学费,嘎查“两委”商议决定,给哈达巴特尔家资助3000元,以解其燃眉之急。如今,哈达巴特尔经过帮扶,早已摘掉“贫困帽子”,家里养着20多匹马、30多头牛、200多只羊,年收入达7至8万元,孩子也考上了研究生。二是为嘎查65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资助500元。三是为嘎查60岁以上老人缴纳合作医疗保险。四是慰问贫困党员和老党员,每人每年发放慰问金1000元,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关怀。

夏布格嘎查集体经济的发展,为夏布格嘎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