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乌海市强力推进“七治”任务 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强力推进“七治”任务 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

发布时间:2022/01/20 财经 浏览次数:164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从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到实行矿区道路全封闭管理,从推进平房区集中供热改造到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从绿色矿山建设全面提速到打造深度节水型城市……生态保护步履铿锵,生态文明建设一路奋进,发展底色绿意渐浓。在乌海市,绿色,已不只是色彩,更是发展的基因。

2021年,乌海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鲜明导向,精准施策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影响远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强力推进“七治”任务

矿区面积477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27.2%。一段时间以来,矿权设置密集、开采方式落后,煤炭产业粗放式发展,导致乌海市资源严重浪费,生态环境历史遗留欠账较多。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更好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要指示,乌海市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认识到乌海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对于乌海市而言,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是没有退路的事,也退不了,既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又是必须担起的重大国家战略、必须做好的重大民生工作,只有干成、干好、干出成效。

2021年,乌海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坚持治矿、治企、治水、治车、治路、治气、治场一体推进,以零容忍的态度狠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凝心聚力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

建立矿山治理“双责双长制”,由29名厅级领导干部任指挥长,与矿山企业矿长共同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绿色矿山创建,绿色矿山建设全面提速,新建乌海能源老石旦煤矿等绿色矿山5家,累计建成绿色矿山18家。

聚力开展百日攻坚,加快106个煤矿及历史遗留采坑治理,小铁帽子矿采空区治理、骆驼山矿区集中连片治理进展顺利,实现200余公里矿区道路两侧全封闭管理,完成矿山治理面积11.6平方公里,排土场火点实现“动态清零”。

严控矿区扬尘污染,公共道路机械化清扫车投运,确保采区道路平整无浮土、湿润不起尘;强化矿区监管执法,严控矿山企业作业规模,智慧管控系统精准监控矿山企业生产;整治后的排土场,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紧盯问题、精准施策,矿区生态加速修复,折射出乌海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果断行动和明显成效。

生态环境治理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生死战。面对中央对生态治理新要求、群众对生态环境新期待、污染防治工作新挑战,乌海市将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决摈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短视做法,下决心把污染治理好、把生态建设好。

乌海市龙游湾湿地公园里举步见塘,抬头见苇,水草丰美,百羽竟翔,水吟鸟唱,到处充满生机与活力。(摄影:王超)

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

九曲黄河,川流不息,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生活在黄河之滨,是乌海人民的骄傲和自豪。与沿黄城市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更是乌海人民的光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黄河进入内蒙古的第一座城市,乌海市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统筹实施黄河乌海段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治理、产业转型升级、水资源节约集约、区域协同一体、黄河文化保护六项工程,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长期以来,黄河流域乱堆、乱占、乱采、乱建等“四乱”问题,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格格不入。乌海市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持续推进河道整治,黄河左岸防洪工程(乌兰淖尔段)完工,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达136平方公里,黄河乌海段水质保持II类水体。

让黄河长治久清,管理是关键。乌海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建立了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湖长体系,编制实施了乌海市26条河流“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为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乌海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四级河长制全面落实,黄河乌海段水质提升到II类,跻身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

此外,乌海市严格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强化工业用水管控,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行水资源预算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打造深度节水型城市,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出乌海贡献。

宁肯牺牲发展速度、牺牲GDP,也绝不能牺牲生态、牺牲环境。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指导下,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全市人民充分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游走槽堤旁,杨柳依依、花香鸟鸣;静观人工湖,流水潺潺、碧波荡漾;漫步健身步道,树影婆娑、丛叶舞动……几年间,垃圾成片、污水淤积的臭水沟化身风景如画的凤凰河公园,连续的滨水景观带串联出城中最美的“生态走廊”。如今,乌海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9.5平方米,“五分钟休闲绿地”和“十分钟休闲圈”是这座国家园林城市的靓丽写真,“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更成为了市民诗意生活的“标配”。

从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梳理近年来的发展成果,我们底气十足: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乌海市最大的民生工程、最有效的民心工程。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发展之“绿”,将是乌海市坚定不移、始终保持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