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鄂托克旗把握民生需求完善空间规划,让城镇功能日趋完善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托克旗把握民生需求完善空间规划,让城镇功能日趋完善

发布时间:2021/08/10 财经 浏览次数:160

一处处生机盎然的口袋公园,一座座焕然一新的居民小区,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穿行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的大街小巷,满目苍翠,一步一景皆成画,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面貌的喜人变化。

一座城市的魅力如何展现?答案无疑是生态、宜居、幸福、文明……而这一状态应是建立在城市建设发展基础之上。“十三五”期间,鄂托克旗以高度的为民情怀,砥砺奋进,铿锵前行,积极完善城镇服务功能,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绿化美化覆盖率、全面开展农村牧区危房改造、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有效发挥住房保障功能、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让城市道路“畅起来”、城市面貌“绿起来”、民生短板“补起来”,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本生机勃勃的城市建设风采录。

“7月25日沥青路面开放,人行道10月上旬全部完工,到时候我们整个项目就竣工了。为保证工程进度,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的出行影响,我们合理地组织施工机械的调配,摊铺机械和压道机械都有备用,各路口在摊铺完结构层之后立马开放通行了。”鄂托克旗住建局市政股股长齐建东在介绍乌兰镇乌仁都西街道路改造施工项目时说。乌仁都西街位于乌兰镇老城区,原有的道路坑洼不平,由于雨水管网缺失,一到雨季容易出现城市内涝现象。此次乌仁都西街雨污管网综合改造实施项目包括新建雨水排放管道,实现雨污分流,重新铺设沥青路面、人行道,极大改善镇区居民的出行环境。

“十三五”期间,鄂托克旗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力度,中心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新建改造农村道路132.3公里,国道242公里,其日嘎至乌兰镇段完成投资2.7亿元,农村牧区新增输配电线路198公里、建设“乡联”通讯4G基站41座;新建改造市政道路6.2公里、巷道10.5万平方米、雨污管涵7公里,新建城镇换热站3座、改造供热管网18.7公里,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增绿地35万平方米,建成公共租赁住房744套,经济适用住房787套,老旧小区改造42个,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我们这个小区2006年入住到现在,各方面配套设施也不完善,尤其是大暖污水管道,还有各个网络系统电线都有安全隐患。这次改造以后,这些设施都埋入地下,楼房刷好涂料后焕然一新了,为我们居民创造了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家住乌兰镇馨园小区居民伊拉图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鄂托克旗把居民要求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必改内容,“十三五”期间,对全旗42个小区的基础类内容进行了改造,涉及给排水供暖管道、道路硬绿化、屋顶防水及外墙保温等,改造面积约138.15万平方米。越来越多老旧小区的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老百姓笑容多了,焕然一新的家园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建成公共租赁住房744套,经济适用住房787套,已全部分配入住,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全旗住房保障规划体系和组织管理机构不断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能力逐步增强,初步建立了多层次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十三五”期间,鄂托克旗通过棚改回购、农牧民购房、城镇居民购房、公共租赁、化解债务等渠道,共消化住宅库存5251套64.31万平方米,消化商业库存14.68万平方米,有效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工作,逐步解决房地产市场历史遗留问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握民生需求,完善空间规划,促进多规合一,塑造“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城镇风貌,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乌兰湖恐龙文化公园、生态植物园、西鄂尔多斯文化主题公园……每到夏天,这些匠心独具的园林景观成了居民们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公园中的每一抹绿色都是幸福感的提升。“十三五”期间,鄂托克旗加强公园、游园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品质和影响力,努力建设总量增加、分布合理、功能显著、植物多样、特色凸现、景观优美的中心城区绿地生态系统,城区绿地总面积达到754.2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面积401.34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8.85%,绿化覆盖率达4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52.28平方米,2016年鄂托克旗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出门见绿、推窗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的生态宜居环境正在加速形成。

回眸“十三五”,鄂托克旗一大批城建项目的实施,让城镇功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日益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逐年递增。新征程,新使命,未来鄂托克旗城镇建设将稳步前行,继续书写好这份厚重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