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锡林郭勒盟2021年经济发展回眸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2021年经济发展回眸

发布时间:2022/02/12 财经 浏览次数:163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稳”“新”同步、“量”“质”齐抓……

2021年,锡林郭勒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好党中央赋予内蒙古发展战略定位的大背景下,书写了一份稳稳的经济发展答卷。

稳,一大批重点项目同步开复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区第4位;

转,能源业智能化,畜牧业产业化,工业园区进一步优化;

谋,引进国内(区外)资金200多亿元,明确年度优化营商环境110项具体举措。

从年初百余个重点项目同步开复工,到年底各行业领域“百日大攻坚”,全盟上下稳字当头、以稳促进,奏响转与赶的交响曲,点燃优与快的新引擎。回眸2021,收获满满;展望2022,未来可期。

稳:把准高质量发展节奏

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2021年3月初,全盟开展了重点项目集中审批月活动,这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下的“先手棋”、打的“主动仗”。

从建立项目审批协同联动机制及绿色审批通道,到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压缩时间、提高效率,基础性工作在春暖花开时进一步做扎实、做细致。

2021年4月下旬,全盟170个重点项目同步开复工建设,总投资635亿元,一大批涵盖领域广、结构质量优、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吹响了“十四五”开局项目建设的“集结号”。

面对疫情带来的考验,2021年1—11月,全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8%,实现扭负为正;

全盟24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695.1亿元,同比增长15.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8%,居全区第四位,争名进位名列前茅;

新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户,是2015年以来数量最多年份。

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实体、在产业。2021年,神华胜利电厂、太旗唐合人造金刚石制造项目一期、国道331线宝格达山至阿尔诺尔布敦段公路等超70个项目建成或联动调试。

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因素、增添“新”的动能。2021年,锡林郭勒盟充分发挥优质项目的牵引带动效应和战略支撑作用,精耕细作优势领域,夯基蓄力支柱产业,既是补齐产业链短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务实举措,也是明确主体功能定位,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

转:有所为有所不为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明确必须干什么、优先干什么、禁止干什么、侧重干什么。

能耗双控,这是2021年的热词,也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2021年,全盟编制了2021年能耗预算管理方案和“十四五”能耗预算管理草案。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仅前三季度,全盟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0.1%。

环境也是生产力,迈向高质量就得彻底摆脱速度情结、路径依赖,忍住阵痛,培育出更大的发展动力。

从矿区到园区,无论是在“育新”上做加法,还是在“改旧”中做减法,各类项目主题大多都在转、在调、在改。

推动采矿业从“制”造向“智”造变革。2021年,锡林郭勒盟推进东乌珠穆沁旗山金阿尔哈达、山金白音呼布矿业,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玉龙矿业等14户非煤矿山企业智慧矿山建设,目前各企业正在稳步推进5G网络标准化巷道、远程智能控制、关键岗位和危险区域无人值守全自动控制等建设工作。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开发区优化调整实施方案》,该盟工业园区由12个缩减为5个,总规划面积由267.37平方公里减少到90.87平方公里,缩减率为66%。入园企业总数达到399户,上缴税金23.06亿元,对全盟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2%,园区优化调整成效显著。

聚焦新旧动能转化,围绕能源基地建设,锡林郭勒盟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着力打造风电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并成为全区首个具备风机主机、叶片、机舱罩、塔筒、基座等风机组装全产业链的盟市,风机整机产能居全区首位。

建设好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的背后,是完备的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的经营模式,是深度的产业融合……

积极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锡林浩特市大庄园中央厨房及冷库建设中;

羊羊牧业和威远拟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农业农村部已公示完毕;

修订盟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完成一批盟级龙头企业认定及原有龙头企业监测工作,农牧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谋:练好硬功夫,提升软环境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金风科技、北方联合电力、龙源电力、大唐集团……2021年,锡林郭勒盟委、行署主要领导多次与区内外各大企业集团洽谈,就深化电力、畜牧业、制造业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度对接。

“精”字为要、“准”字贯穿、“新”字添彩,2021年锡林郭勒盟严格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坚持全盟“一盘棋”,精准把握产业招商定位,制定《锡林郭勒盟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等,策划100个重点招商项目。

组织参加各类投资促进活动,精准对接招商项目,先后对接了中国机械设备香港有限公司、赣锋锂业集团、宁德时代等一系列优质企业,2021年1—11月全盟实施国内(区外)500万元以上项目86个,引进国内(区外)资金206.4亿元,同比增长5.3%。

挖潜力、优环境,在经济发展的某些领域锡林郭勒盟较为滞后,然而,这些滞后的地方往往也是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所在。

打造“软”环境,就要使出“硬”功夫。为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市场主体,锡林郭勒盟制定印发了《锡林郭勒盟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110项具体举措,其中,71项计划于2021年9月底前已完成,39项持续推进的事项在2021年底前均取得阶段性进展。梳理汇总形成《锡林郭勒盟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清单推进情况台账》。同时,推动服务业优化升级,用好3000万元服务引导资金,围绕“三大一小”产业进行扶持和发力,制定印发《锡林郭勒盟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明确了11个重点招商方向及19个成员单位,推动服务业招商引资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