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打造全产业链“领头羊”——东乌珠穆沁旗全力推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打造全产业链“领头羊”——东乌珠穆沁旗全力推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07 财经 浏览次数:152

哈斯朝鲁是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阿木古朗宝拉格嘎查的养殖大户,饲养着700多只羊和近200头牛。2010年以来,他狠抓地方优良品种乌珠穆沁羊的选育和提纯复壮,羊群质量和生产能力持续提升,一级母羊比例达到95%以上,被评为乌珠穆沁羊核心群。

畜群质量的提升,带给哈斯朝鲁的是真金白银。2021年,他家出栏500多只羔羊,均价超过了1300元,仅卖羊收入就达到70万元左右。

乌珠穆沁肉羊是我国宝贵的肉羊资源,是自治区首批名牌农畜产品,素有“天下第一羊”的美誉。东乌珠穆沁旗是乌珠穆沁肉羊原产地之一,2020年日历年度全旗羊存栏量为108.6万只,占总牲畜量比重的89.9%,肉羊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畜牧业发展的“领头羊”。大部分牧民像哈斯朝鲁一样通过养殖乌珠穆沁羊增收致富。做优做强乌珠穆沁肉羊产业,对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牧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作为乌珠穆沁肉羊原产地,东乌珠穆沁旗围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做优做强肉羊优势产业,坚持“兼顾生态、精养优养”的养殖方式,以建设种子工程、健全产加销体系、做好品牌建设、加强质量安全为抓手,全力推动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系列工作中,又特别聚焦肉羊产业短板弱项,加强种子工程建设,强化畜牧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全面抓好乌珠穆沁羊提纯复壮工作,不断推进肉羊产业提质增效。

种子是畜牧业的“源代码”,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2021年,东乌珠穆沁旗出台《乌珠穆沁羊联合育种建设体系实施方案》,提出以乌珠穆沁羊原种场为核心,积极建设国家级核心育种场1处;每个苏木镇建立1—3处扩繁场,扩繁场下设10—20个核心群;乌珠穆沁羊原种场、扩繁场、核心群户之间签订联合育种协议,共同开展乌珠穆沁羊联合育种工作。“选育的育成种公羊鉴定合格后发放种畜合格证,出售给辖区乌珠穆沁羊养殖户,养殖户可享受每只1200元的肉羊良种补贴资金。”东乌珠穆沁旗畜牧工作站站长阿古达木说。

在抓好种子工程的同时,该旗积极构建产加销一体化体系,推动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多环节的全产业链发展。该旗重点扶持沁牧、吉祥草原、泰羊等本地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全面提升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优质畜产品市场占有率。全旗现有屠宰加工企业13家,其中龙头企业达到11家,年屠宰加工期生产能力达336万头只,日加工能力达3.49万羊单位,库容5.15万吨,速冻能力2900吨。在传统销售模式的基础上,该旗探索发展“互联网+服务”模式,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产品销往全国28个省市。

品牌是产业发展的一把金钥匙。该旗通过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的带动,加强乌珠穆沁羊肉品牌保护,提升肉羊产业知名度,连续举办“乌珠穆沁羊节”“美食节”、推介会、产业论坛等活动,特别是“乌珠穆沁羊节”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形成了极具地域特色的“全民节日”,在增加牧民经济收入、提高产品知名度方面成效显著。同时,该旗积极引导畜产品加工企业等经营主体增强品牌意识,加快“两品一标”认证工作,全方位提高乌珠穆沁羊的品牌效应和品种价值。该旗建成了500平方米“乌珠穆沁羊展厅”一处,进一步提升了乌珠穆沁羊品牌的外界知晓度,已获得“乌珠穆沁羊国家生态原产地”称号。

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牧业发展的前提。东乌珠穆沁旗被评为自治区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投资330万元建成了全区首家旗级分子生物学实验室(PCR);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通过自治区“双认证”评审,可对20种畜产品兽药残留、9种饲料、2种生鲜乳等31个参数进行检测。该旗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强化畜牧业社会化服务,正在建设以家畜疫病防治诊疗为主的兽医综合服务中心,为全旗牧户提供接羔保育、兽医服务等畜牧业技术和饲养管理服务,为全旗畜牧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