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党支部办起合作社 农牧民摇身变“股东”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党支部办起合作社 农牧民摇身变“股东”

发布时间:2021/12/06 财经 浏览次数:167

冬日的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冷风萧瑟,寒气逼人。但对于这里的村民们来说,却是暖意融融。一大早,他们就欢欢喜喜地聚集在村委大院里,与乌加河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共同见证宏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股东”入股的重要时刻。

沐浴着朝阳的光辉,这个早晨较往常显得格外热闹。

村民们手里拿着一捆捆现金,在院内排成长龙,有序交钱入股,满眼欢笑地在出资协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当日,宏伟村党支部领办的宏兴农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该村103位村民入股合作社。

一个红本,“股权证”三个字印在最中间。本着对村党支部的信任,村民张旗小一出手就拿出了20万元,在合作社入股200股。晃了晃手里的股权证,张旗小高兴地说:“这个小本本,就像我的身份证一样。有了这个本本,我们农民便与村委、合作社捆绑到了一起,风险共担,利益共担。以后村里要咋发展,我都要积极参与的。”

前不久,宏伟村积极响应旗里提出的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号召,决定由村党支部牵头,采用“村集体+村两委成员+村民”集资入股的方式,成立宏兴农农民专业合作社。每股股金1000元,待合作社有收入后,按照入股股份进行分红。

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对于村民们来说,这是一个新概念,最初谁都不敢“轻举妄动”。对此,村支部书记和村“两委”班子通过召开村“两委”会、村小组长会、村民小组会进行宣传发动,最终全体村民达成共识。村“两委”成员带头入股后,村民们也逐渐打消顾虑。仅12月1日合作社成立入股当天,就募集股资236万元,其中最多的入股30万元,最少的入股1000元。

完成了入股签约仪式,拿到鲜红的“股权证”,“土里刨食”的宏伟村农民,正式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股东”。

通过选举,合作社还产生了理事会,审议通过合作社章程,村党支部书记赵根柱当选为合作社理事长。

牌牌挂上了,戳戳刻上了,关键是要干啥了,怎么才能让老百姓得到红利?理事长赵根柱盘算着,“宏兴农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的是农机服务。资金到位后,我们要建设区域农机服务中心,为周边农户提供农业机械化服务,打造农机服务示范合作社;同时,实行统耕、统种、统防、统治、统收机械化作业,打造万亩农作物连片种植基地。”

宏伟村的故事,是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探索推行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加快实现农牧民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乌拉特中旗新一届旗委、政府领导班子,将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破题之举”,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及群众的能动性相结合,通过股份合作的形式,把以往分散各自为战的农牧民组织起来,重新构建村集体与农牧民群众新的经济联结纽带,重新把碎片化的资源要素整合起来,实现抱团发展、规模经营。

思想不破冰,行动就难突围。为此,乌拉特中旗旗委组织苏木镇组统委员、嘎查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赴先进省市考察学习,并邀请省外知名教授和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专题授课,为嘎查村“两委”成员统一配发《烟台纪事》《摆脱贫困》等书籍,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先后组织召开专班会、座谈会、推进会、培训会13次。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扩展规模”的发展思路,全旗共筛选确定首批11个嘎查村作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旗级试点,以点带面促进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整体提升。各苏木镇党委书记亲自上阵,帮助指导嘎查村党组织因地制宜确立发展思路、选准发展项目、落实发展措施。试点村“趁热打铁”,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加强对党员群众的宣传发动、有效引导,消除群众思想顾虑,形成上下一心、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一经部署,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就如一夜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石哈河镇党委与二十四份村党支部双向发力,按照“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50余户农户,入股土地2000亩,由合作社统一与高塔梁原生有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1万亩的小麦种植订单,每斤小麦订单价高于市场价30%左右,合作社提供全程托管服务,以集约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服务,让农户在减少生产、销售压力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德岭山镇苏独仑嘎查党支部注册成立了垚晨邦农农牧专业合作社,由120户农牧民入股,带领农牧民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以三年为一个周期进行分红,引导农牧民“抱团取暖”,实现共同富裕。

截至目前,乌拉特中旗10个苏木镇,11个试点嘎查村,已新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8个,预计吸收成员667户,筹集资金2104万元,初步确定9个规模化种植、农机社会化服务、土地托管、奶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以党支部合作社为绳,群众和村集体被紧密联系起来,从“一盘散沙”握成“一个拳头”。

党支部举旗,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放眼全旗,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全面铺开,通过股份合作连心、连责、连利,构建起支部与农户之间新的联结机制,推动村强民富实现双赢,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虽是初冬骤起时,然而,在乌拉特中旗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共同致富的种子正在深深扎根、茁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