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发展种养殖业村集体经济幸福生活有保障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发展种养殖业村集体经济幸福生活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12/03 财经 浏览次数:177

“富林种养殖合作社规模逐步扩大,发展劲头十足,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我们村集体在合作社投入了125万元资金,采取托管乳牛的方式,每年收入7万元。”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西沟子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恒对记者说,如今的西沟子村,村民安居乐业,人均年收入已达到1.5万元。

新店子镇西沟子村辖地面积31平方公里,常住户187户355人。近几年,西沟子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持返乡创业者发展肉牛养殖业、种植业,村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种养殖业逐渐扩大、形成规模,村民的生活质量稳步提升,村集体经济也随之发展壮大。

乔有林是西沟子的村民,也是村里第一个返乡创业者,还是致富带头人。2016年返乡后,他成立了富林种养殖合作社,购买了23头基础母牛,经过多年发展,他的牛舍从最初的1座发展到现在的6座,暖棚面积达3000多平米,肉牛也发展到如今的140多头。此外,他还流转农民土地400多亩,用于种植青贮等,解决合作社所需饲草料不足问题。

乔有林牛棚里的牛,个个膘肥体壮,他高兴地说:“看这些牛,每头体重能达到1400斤左右,每头至少能卖3万元。”乔有林的肉牛养殖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稳,周边农户看到他挣了钱,也加入到肉牛养殖行列中,李红龙就是其中一个。李红龙从2019年开始养牛,现在肉牛发展到50多头,年收入达30多万元。在乔有林的带动下,西沟子村肉牛养殖户逐渐增多,平均每户的养殖规模都在50头以上。

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壮大,带动其他产业链条也发生变化。自从养殖户增多,农户不仅致富了,还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他们把周边农村的玉米秸秆废物利用,打成草捆作饲草,保护了生态环境。此外,牛粪还可以作为有机肥还田,增加了土壤肥力,为农作物生长提供良好的营养基础。

乡村要振兴,产业须先行。“今后,西沟子村将继续走种植业、养殖业、劳务输出的发展模式,支持引导村民发展生产和就近务工,让他们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滋润,在小康的路上越走越稳。”西沟子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恒信心满满地说。

目前,西沟子村共有8家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共饲养基础母牛400多头,绒山羊1300多只。村里的13000亩耕地也得到了充分耕种。就近务工的村民们也达到100多人。产业的发展,给西沟子村带来了无限活力,一幅村美民富、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西沟子村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