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探索沿黄地区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探索沿黄地区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12/02 财经 浏览次数:172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三面被黄河环绕,沙漠、山川、草原、黄河在这里彼此连接,交相辉映。

黄河安澜则百姓富足。作为农区,同时也是矿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碳汇与碳储存、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都与老百姓能否过上好日子息息相关。

准格尔旗把全旗分为五类区域,即黄河冲积平原区、库布其沙漠区、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砒砂岩丘陵沟壑区、煤炭开采复垦区,每个区域都遵循“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原则,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分类发展“果、蔬、杂粮、肉牛、羯羊”五大特色产业。

分区治理,分类发展,加快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沿黄地区如何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乡村振兴,准格尔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不缺水的平原区:规模化农业的黄金港湾

黄河冲积平原区平坦开阔,利于灌溉,是发展规模化农业的黄金港湾。

十二连城西部六个村、中部七个村、东部两个村和大路镇三个村都属于黄河冲积平原。这一区域,准格尔旗主要发展“黄河合作农场”和“稻渔立体种养项目”。

“黄河合作农场”由各村分别成立合作社,再与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实现土地、劳务、农机规模化经营,开展规模化养殖。有了“大农场”的支持,就可以在广袤的平原区集中连片发展“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露地蔬菜”的“四季蔬菜”产业。现在,已有各村十几家合作社与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托管合作协议,面积达1.37万亩。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村社参与合作,届时将有5~8万亩土地接受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托管服务。

大路镇小滩子村曾经是一片弃耕撂荒盐碱地,通过发展稻渔立体种养项目,昔日荒地变为集有机水稻种植、无公害水产养殖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循环经济稻渔综合种养区,土地收益得到大幅提升。小滩子村刚刚建成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园,夏秋时节,野鸭嬉戏、鱼儿跃腾。

2021年,准格尔旗重点实施了以小滩子村为核心的“黄河渔光稻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辐射大路镇前房子村、大沟村和十二连城乡黑圪崂湾村、巨合滩村,不仅会有稻谷满仓、河鱼鲜美,还能饱览渔家风情、黄河文化、河滩风光。

良田整齐、鱼塘错落。未来,准格尔旗希望将黄河冲积平原区打造成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现代化技术种植高端果蔬,再充分利用好黄河水资源和沿黄大好风光,推进水产养殖和乡村旅游。

缺水的其他区:根据生态恢复需求发展特色农业

库布其沙漠区、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砒砂岩丘陵沟壑区、煤炭开采复垦区都比较缺水,生态环境相对脆弱,这些区域都根据生态恢复需求发展特色农业。

库布其沙漠区都在生态红线范围内,包括十二连城乡南部、大路镇南部和布尔陶亥苏木的大部分,这一区域基本以生态保护和治理为主,发展有利于生态恢复的沙柳产业和不破坏当前生态的沙漠散养肉牛产业。沙柳产业配套建设沙柳深加工项目,肉牛散养在龙头企业内蒙古恩河牧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形成“农户繁育、沙漠散养、集中育肥”的养殖模式,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可养殖5万头奶牛、1万头肉牛的产业园。

煤炭开采复垦区,面积较大、标准统一,易于利用,而且复垦区土壤洁净,发展有机农牧业具有先天优势。但复垦区都普遍缺水,需修建一些供水工程,并因地制宜发展省水、旱作产业。准格尔旗在复垦区首先种植适合薄土层、抗旱的草植以恢复生态,之后再适当散养禽类和肉牛,有条件的复垦区也可以种植小杂粮。

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和砒砂岩丘陵沟壑区两个区域主要是梁峁山区,从皇甫川流域到㹀牛川流域都属于这两个区域。由于两个区域有很多重叠部分,在推进水土保持和生态治理上可采取不同的措施,但农牧业发展方向基本相同,五大特色产业这两个区域可发展四个:林果、小杂粮、肉牛和羯羊产业。

沙圪堵镇盛产小杂粮,也因此有“美稷城”的美誉。准格尔旗规划在沙圪堵镇建设一个小杂粮产业园,建成后将形成一条从引种推广、试验示范到标准化种植、山地农机具配套,再到加工包装品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沙圪堵镇福路村还是远近闻名的杏花村,山杏可以绿化荒山、保持水土,而且挂果快,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是准格尔旗的传统林果。近年,除了山杏,准格尔旗还种植了苹果、枣、海红果。

长远规划: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为了推动“果、蔬、杂粮、肉牛、羯羊”五大特色产业迈向现代化,准格尔旗从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出发,在引种育苗、标准化生产、人才储备等方面都做了长远规划。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加强良种繁育才能做强特色农业。准格尔旗建设了杂粮科技中心,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引进了适合本土种植的晋谷21、29号和金苗K1及九根齐四个品种;建设了羯羊科技中心及试验示范基地,与内蒙古农牧科学院签订了技术指导服务协议,全程指导山羯羊引种、育种、养殖,同时在全旗建设了10个基层繁育点。在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育苗基地里有育苗大棚30栋,传统农业种植变成现代化的设施农业,每年可育苗750万株,一年内为村集体经济盈利65万元。

发展现代化农业就要有现代化人才,破解人才制约还需着眼本土。除聘请农业专家、派遣科技特派员之外,准格尔旗下大力气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开展高素质农牧民培训工作。培训既给农牧民讲解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10大行动计划,还重点教授果树栽培技术、糜子谷子栽培技术、科学施肥技术等专业技能。现在,准格尔旗已经有了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牧民。

要想实现规模化,首先要做到标准化。准格尔旗编制《准格尔旗果业技术实施规程》,明确适合准格尔旗各区域的果业栽培技术规范;委托自治区标准化院制定了《谷子白发病和黑穗病综合防治技术规程》《旱作谷子垄膜集雨栽培技术规程》两项地方标准,同时制定了《准格尔旗谷子优质高效生产标准化指南》旗级种植规范,明确了从耕种到收割、加工、包装的一系列规范,形成了准格尔旗小米生产标准体系。从2021年开始,种公羊进行专业化养殖,租给养殖户并定期轮换,养殖户不用再自己养种公羊。

现在,“准格尔羯羊”“准格尔糜米”已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准、优质、品牌,就是准格尔旗五大特色产业今后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