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包头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增势,3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增加值增长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增势,3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增加值增长

发布时间:2021/11/09 财经 浏览次数:155

工业经济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工业强则经济强。2021年以来,包头工业经济驭风搏浪、奋楫向前,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增势,再次彰显出工业经济的强劲韧性。

前三季度,包头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位列内蒙古第一;制造业同比增长19.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2.2个百分点;稀土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3%……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2021年以来,内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等新情况加大了工业企业稳增长的压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包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得的成绩实为不易,也为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迈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工业之城,包头制造业的表现仍旧亮眼。1—9月制造业同比增长19.5%,高于国家7个百分点,高于内蒙古5.4个百分点,对包头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6%。采矿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9月采矿业同比增长11.9%,增速高于国家7.2个百分点,高于内蒙古7个百分点。电热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小幅上扬,1—9月同比增长2.6%。

工业企业增长面持续向好,3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增加值增长,增长面接近七成。

增加值占比前六大行业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速分别达到80.7%、28.7%、18.8%,六个重点行业合计对包头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9.5%,为包头市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业投资稳健扩增,产业发展后劲十足,1—9月工业投资增长1.1倍,占包头市投资的比重达46.1%;民间投资增长35.4%,占包头市投资的比重为65.2%。

针对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要求,包头市工信局已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及经济运行保障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工作人员下沉到包铝集团、盛泰汽车等一线企业,严格督导各工业企业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全面了解各企业经济运行、能耗需求、电力供应和数字化建设情况,并就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协助解决,强化组织协调,全力抓好煤电油运要素保障,指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稳产增产、提质提效。

近期,因疫情防控原因,黄河大桥煤炭拉运车辆拥堵问题突出。经积极协调,在严格要求各电厂运煤车辆司机执行包头市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包头市各电厂对运往各自厂区的煤炭拉运车辆提供专用通行证(当天有效、一天一换),运煤车辆司机持通行证在黄河大桥卡点无需检测,由卡点工作人员对车辆驾驶室进行贴封条处理后,直接放行通过。运煤车辆在进入电厂前,由电厂安排检测人员核查封条完好无损后,对煤炭拉运人员进行测温,验证健康码、行程码,检查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此举进一步畅通了物流通行流程、提升了物流运行效率。

包头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包头市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挖掘经济增长点,一方面紧盯四季度竣工的146个重点工业项目,建立联动机制,做好项目调度和跟踪服务,符合条件的及时指导和督促上限入统;另一方面紧盯重点企业,为企业正常生产提供各类要素支持,精准测算,倒排工期,按序时进度做好运行调度,通过对工业用电量、重点产品产销存、大宗原材料价格等先行指标的监测调度,促进包头市工业经济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