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小羊”换“大牛”!兴安盟突泉县宝石镇由“养羊小镇”迈向“养牛大镇”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小羊”换“大牛”!兴安盟突泉县宝石镇由“养羊小镇”迈向“养牛大镇”

发布时间:2021/12/08 财经 浏览次数:217

每3户就有1户养牛,全镇存栏肉牛21448头,预计年收益达4197.6万元,人均增收达3692元……这个地方就是兴安盟突泉县宝石镇,这个镇正由“养羊小镇”迈向“养牛大镇”。

养牛大户苑志坤是宝石镇宝合村有名的“牛人”,他的家中现有基础母牛存栏142头,预计年收入至少30万元。说起自己养牛的经历,苑志坤感受颇深,“以前放羊,一年到头很辛苦,而且羊对草场的破坏比牛大,价格还不稳定,收入时好时坏。2017年冬,镇政府组织养殖大户参加兴安盟百万肉牛培训班后,我响应盟里和县里的号召,开始走上养牛之路!”

2018年以来,包括苑志坤在内的宝石镇养畜户,紧紧抓住突泉县实施的“牧业再造突泉”工程提供贷款帮助老百姓养牛致富的契机,卖掉羊,养起了牛。苑志坤卖掉300多只羊,贷一部分款购买了30头西门塔尔肉牛,开启了自己的养牛之路。

宝石镇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鼓励群众“小羊”换“大牛”,改品种、优结构、减数量、提产值,苑志坤正是宝石镇这条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上的缩影。

小畜换大畜,换来好效益。面对着农牧民增收和生态保护的双重压力,宝石镇积极推进“小畜”换“大畜”发展进程,号召养殖户们“减羊增牛”,尤其鼓励村干部们带头带领村民养牛。全村70%以上党员以多种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如今,宝石镇4000多户常住农户中,已有1440户养殖肉牛,每3户就有1户养牛,人均1.89头,2021年全镇预计收益4197.6万元,人均增收达3692元。

目前,宝石镇全镇存栏肉羊14万只、肉牛21448头,与2018年同期相比,减少7.14万只羊、增加了1.5万头牛。在一减一增中,宝石镇也由“养羊小镇”迈向了“养牛大镇”,走上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