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通辽市科左中旗:启动集体经济新引擎 实现强村富民振兴梦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科左中旗:启动集体经济新引擎 实现强村富民振兴梦

发布时间:2021/09/24 财经 浏览次数:163

九月,通辽市科左中旗努日木镇中努日木嘎查养殖场院内很是热闹。走进养殖场,一名工人正忙着拉饲草料,80多头体格健硕的肉牛正在埋头吃草,数十头牛犊跟在母牛后边嗷嗷待哺。在养殖场的另一侧,嘎查村“两委”班子和管理人员正照看着正在产犊的母牛,中努日木嘎查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2020年,旗里拨了125万元用于壮大集体经济,我们镇党委经过多方研判,决定把这些专项资金投在中努日木嘎查,并且遵照旗级层面的规划和指向,确定了由镇党委统筹、支部领办的思路,就这样才有了中努日木嘎查的集体肉牛养殖场。”努日木镇党委副书记赵成介绍道。该镇的高位推动切实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引领不强、力量分散的难题,“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的发展模式更是增强了嘎查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

据了解,该养殖场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现有牛舍1200平方米、干草棚800平方米、清粪车1台、塞草机1台,管理人员2人,目前养殖场现牛存栏数88头,其中包括村集体所有的基础母牛20头,并产犊11头;个人租用养殖场场地寄养的30头基础母牛;以及周围10个集体经济薄弱的嘎查村利用扶贫收益金购置的26头基础母牛,和刚刚产下的一头小牛犊,都纳入到了养殖场饲养管理之中。现如今,该养殖场已经成为了中努日木嘎查壮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中努日木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军介绍:“我们预计年底能有20头牛犊出栏,按照每头1.2万元出售,总收入24万元,除去饲草料及人工费用等支出,年底纯养殖收益可达8.4万元。”

不仅如此,该养殖场还给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近就业机会。“我每天的工作就看管好这些牛,给它们投放饲料、清理牛圈等,在家门口上班挣工资,挣钱顾家两不误,这是我理想的生活。”正在养殖场里忙碌的村民唐铁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

中努日木嘎查养殖场不仅给该镇养殖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还带动养殖户及集体经济薄弱的嘎查村实现强村富民“同频共振”,同时也成为了努日木镇破解集体经济难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集聚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迈出了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