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乌审旗图克镇:党建赋能产业链 乡村振兴阔步行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审旗图克镇:党建赋能产业链 乡村振兴阔步行

发布时间:2021/09/18 财经 浏览次数:154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积极推行“党组织+产业链”模式,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道路,实现“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局面。

创新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

图克镇围绕创新党组织设置,以产业资源为依托,以村集体合作社为载体,着眼于嘎查村产业实际,进一步优化“党建+产业”模式,促进农村牧区产业发展,切实解决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无土生根”的问题,开拓“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路子。

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昔日是没有集体经济产业的“空壳村”,通过“支部+合作社+农牧民”模式,创办生物质颗粒厂,建立生物质颗粒厂党支部,整合当地资源要素,将沙柳平茬枝条、农作物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生产加工成为新型环保生物质颗粒,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改善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幸福指数,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突破100万元,实现了从“空壳村”到“百万村”的蜕变。

党支部在产业链上生根发芽,在党员群众浇灌下枝繁叶茂,而产业链也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示范引领,把党员“聚”在产业链

图克镇围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的目标,坚持群众致富、党员引路的理念,通过嘎查村干部培训、专家上门技术服务、市场信息共享交流等措施,培养发展了一批带动农牧民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党支部带头促产业发展。大牛地村、呼吉尔特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牵头动员农牧民,深化“一户一田”产业模式,示范整合耕地4000多亩,培育种养殖大户和新型农牧民;图呼勒岱嘎查党支部牵头成立田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共244户1000余人,打造巨力田园综合体,以“按需种植,订单配送”的方式,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种养殖结构,解决农牧产品增产不增收、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构筑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

村支书领跑促发展。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图克镇呼吉尔特村支部书记胆大心细,独辟蹊径将增收致富的目光锁定在了适宜本地资源条件、具有市场前景的特色产业种植羊肚菌上,发展“大田小拱棚,种植羊肚菌”项目,2021年以来,出菇5000余斤,纯利润收入达35万元。

党员服务促增收。在加大农牧民创业、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技服务的基础上,图克镇要求各嘎查村党员干部在农村牧区实用技术上学深先用再推广,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习者、实践者、推广者,党员走遍田间地头,送技术、送良种、送政策,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次。

图克镇通过“支部引领、模范领跑、党员跟上”模式,将党员聚在产业链,让产业链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聚宝盆”。

企地共赢,让群众“富”在产业链

图克镇深化“党支部+企业+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立足工业项目园区优势,采取构建劳务项目服务平台,农产品订单销售等多种形式,既满足各驻地企业用工、食品需求,又解决嘎查村就业、农产品销路问题,加快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与困难户收入的“双增长”。

拓宽“嘎查村+合作社+保底收购”“企业+基地+租金收益”“企业+农牧户+定价收购”等利益联结机制,各嘎查村与驻地企业深入合作,订单覆盖农牧业、劳务公司、劳保手套厂、停车服务区、煤矸石制砖、乡村旅游等多个领域,一份份协议书搭建起企地合作的“连心桥”,保障农牧民持续增收,带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2020年,图克镇5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3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2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企地共建,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农牧民都搭上了致富增收的“顺风车”。

图克镇依托城镇总部经济核心区、南部设施高效农业发展区、北部现代化畜牧业养殖区、东部现代工矿区、西部林草产业发展示范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把党员“聚”在产业链,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搭桥铺路,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通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