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巴彦淖尔市传承发展民族手工艺 让“指尖技巧”变为“指尖经济”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传承发展民族手工艺 让“指尖技巧”变为“指尖经济”

发布时间:2021/09/21 财经 浏览次数:168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民族手工技艺,巴彦淖尔市通过完善创业平台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等措施,有效推动全市民族手工艺产业发展壮大。

满达日瓦从2010年开始自己手工制作皮雕制品,但由于资金有限,一直处于家庭手工作坊的水平。今年5月,她入驻了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民族手工艺扶贫产业园区,除了享受免房租、水电费用外,园区还会定期组织技能培训,让满达日瓦能更加安心于创作。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民族手工艺扶贫产业园区共有8家企业入驻,主要以研发制作民族手工艺品、奶制品以及各种民族特色文旅创意品为主,按照公司+园区+牧户模式,辐射带动就业人数182人。到目前,乌拉特后旗已建成包括潮格温都尔镇民族手工艺扶贫产业园区在内的3个民族手工艺孵化基地,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旅游事业相结合,让当地民族手工艺品走出草原、走向全国。

近日,在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中,巴彦淖尔市选送的“乌拉特刺绣”将传统的蒙古族文化融入现代时尚元素,绣色典雅、构图精美,绣花银项链、耳坠等创新饰品备受好评,荣获初创型团队组优秀项目奖和传承奖两项荣誉。该项目负责人娜仁高娃曾参加“2020年首届全国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并荣获“最佳风采奖”。近年来,为积极推动传承、保护、发展民族传统手工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加强技能培训,让“指尖技艺”变身为“指尖经济”,在传承民族技艺的基础上,带领妇女姐妹走向致富路。各类独具民族特色的手工艺产品备受市民喜爱,产品更是远销区外。同时,也为进一步拓宽创业渠道,促进妇女实现灵活就业,带动更多妇女姐妹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

目前,巴彦淖尔市民族手工艺品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有33项,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7人,市级37人,全市民族手工艺品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2000人,让“指尖技巧”变“指尖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