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西乌珠穆沁旗:发展全面提速 经济持续增长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西乌珠穆沁旗:发展全面提速 经济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21/09/03 财经 浏览次数:168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稳居锡林郭勒盟第一,京能五间房电厂实现“五个全球首次”重大设备和系统集成成果运用,“基础党建+河湖长制”工作典型模式在全国推广,成功注册“乌珠穆沁白马”品牌和系列知识产权,创建3家国家级、8家自治区级绿色矿山,被自治区命名表彰为“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示范旗县”“自治区双拥模范城”“生态宜居县城示范旗县”,连续四年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亮眼的成绩单,记录了五年来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轨迹。中共西乌珠穆沁旗委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西乌珠穆沁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

草原牧场上,绿色发展助力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一曲曲守护生态底色的绿色乐章在这里奏响;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个个热闹繁忙的景象振奋人心;广袤牧区中,新居拔地而起,牧民收入逐年提高,一幅幅美丽新牧区画卷徐徐展开……一幕幕正发生在乌珠穆沁草原上蓬勃盎然、踔厉风发的场景,成为五年来西乌珠穆沁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的片段缩影。

五年来,西乌珠穆沁旗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2亿元,年均增长4.3%,经济总量位居全盟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万元以上,稳居全盟第一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33亿元,其中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6项。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地区影响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

现代畜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减羊增牛”成效显著,牧业年度肉牛存栏从16.8万头发展到27.8万头;乌珠穆沁羊提纯复壮工作稳步推进,标准化畜群从600群发展到2500群,成为国家原产地地理标识保护产品;建立白马繁育基地,成功注册“乌珠穆沁白马”品牌和系列知识产权;培育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生态家庭牧场、牧民合作社逐步规范。

工业经济进一步优化升级。着力稳投资抓项目,实施工业重点项目17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752亿元;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白音华高精铝板带及自备电厂工程建设进度加快,京能五间房电厂实现“五个全球首次”重大设备和系统集成成果运用,率先应用世界首台660MW等级双水内冷发电机组;完善“煤—电—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加快“煤——电——冶——加”绿色循环产业链建设,《白音华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获得自治区政府批复,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服务业进一步加快发展。编制完成《西乌旗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深度融入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持续打造99公里草原游牧文化景观带、中国白马之乡、多彩西乌珠穆沁等旅游品牌;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以巴彦花镇和巴拉嘎尔高勒镇为中心和节点的现代流通体系初步形成;培育电商企业28家,成功入选“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示范旗县”。

发展保障能力进一步巩固提升。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25.4亿元,白音华至赛音温都日铁路、华润五间房铁路专用线通车运营,国道306线大水菠萝至巴拉嘎尔高勒段建成通车,牧区公路建设总里程突破1200公里。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883公里、0.4千伏线路371公里,扩建35千伏输变电工程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