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仓储物流产业优 “四美”建设步伐快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仓储物流产业优 “四美”建设步伐快

发布时间:2021/09/07 财经 浏览次数:158

走进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姜家营村,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家家忙致富、人人有活计的欣欣向荣景象,在大片肥沃的土地上,玉米、小麦正在旺盛生长,每家每户的仓库都装满了货物,与日俱增的收入也让这里的村民笑逐颜开。

“环境整治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尤其是水冲公厕,既干净又方便。部分家庭还有属于自家的仓库,这就有了稳定收入,现在的生活确实富裕了!”村民姜大哥说。如今的姜家营村,道路干净整洁、绿树红花相依相偎,屋舍窗明几净,院落花团锦簇,人居环境的改善和仓储物流产业的发展着实给这里带来了勃勃生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姜家营村充分发挥自身作为城市出入口地理位置优势、交通优势以及村民从事仓储出租业的经验优势,借助呼和浩特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流通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置换流转土地,引进龙头企业,打造高端集约化的仓储物流园区。

2011年,姜家营村就借助紧邻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云中路、裕隆工业园区的优势,发展个体自建库房仓储经济,姜家营村户均库房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以每年每平方米100元收益计算,平均每户每年收益达5万元。此外,村民还有农闲时打工、村集体土地出租分红等其他收入来源,小部分村民另有餐饮服务业等商业活动收入,村民人均收入逐年提高。

2016年11月,姜家营村以“民族团结和产业经济”特色,入围“全国第二批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姜家营村以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的“四美”为目标,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将姜家营村建设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使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好愿景成为摸得着、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现实生活。

2020年,姜家营村已全面达到“五通六化”,即通水、通电、通路、通信、通暖,实现了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墙面净化、环境美化。安全视频监控也做到了村庄全覆盖,环卫保洁达到了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姜家营村所有农户实现了市场化高质量集中供暖。不少村民家中安装了户内卫生间,配置了水冲坐便器和沐浴热水器,洗澡、如厕不用出户,享受着和城市居民一样的舒适生活。

如今,姜家营村走访这座热闹的小村庄处处焕发着新的活力,也实现了新的发展。今年,姜家营村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借助村里的仓储物流产业优势,积极开发多种形式的村民创业增收内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全村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