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包头稀土高新区:激活经济发展“主引擎”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稀土高新区:激活经济发展“主引擎”

发布时间:2022/07/01 企业 浏览次数:63

2022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强化市场导向,突出企业主体,大力推行“链长制、专班制、图谱制”服务模式,致力激发稀土、有色金属、智能制造、新能源“四个百亿”产业链内生动力,强化建材、商超、运输、仓储等现代服务业的消费拉动作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向好发展。

多措并举激发企业活力

完成全球首台50吨级纯电动矿用车TR50E的设计、试制和交付;实施和正在布局的无人驾驶矿用车数量超过110台,位居全球第三;拿下国能投神宝能源40台矿用设备和国能投平庄煤业矿用设备10年维保项目;新开拓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两个市场,国际市场拓至全球67个国家……

2022年以来,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强基工程为抓手,联合中车集团、哈电集团、大连日牵、英威腾等国内头部企业,对进口电驱动系统产品进行逆向工程研究,成功实现220吨、236吨、330吨电动轮核心部件自主可控的技术突破,有效推动企业一季度产值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94.32%。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要参与者,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支柱。2022年,稀土高新区瞄准重点领域,把扩投资与调结构、创优势、补短板、惠民生结合起来,聚焦重点企业、主导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领域,持续推进实施一批带动能力强、支撑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包头大地熊科技有限公司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投资扩建了年产5000吨高端制造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及器件项目,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预计7月中下旬竣工,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0亿元。

包头韵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新建年产15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智能制造项目,项目具有高亩均投资、高亩均产值、高亩均税收的特点,是行业内首家提出并实施“数字化车间”和“黑灯工厂”的智能制造项目。

以提升企业满意度为导向,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稀土高新区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上下硬功,在企业服务上当好“店小二”,变企业“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千方百计稳企安商、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积极探索做好消费文章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消费市场的影响和冲击,提振市民汽车消费信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2022年以来,稀土高新区开展了两轮“购车补贴促消费活动”,组织5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涉及百余款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对购车者给予相应的现金补贴,在大幅优惠的基础上商家还现场赠送大礼包,这一举措有效刺激了汽车销售行业的加快复苏。

6月9日,市民李霞早早来到稀土高新区某汽车4S店,准备提取刚刚订购的一款新能源汽车。“对于购车,之前我一直在犹豫。听说现在有惠民补贴,我就决定买了。”李霞说。

该家汽车4S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补贴活动推出以来,门店客流量有了明显提升,以往车辆每月销量是120~140台,本月仅6天就突破80台。”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的拉动作用。

据了解,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连月来,稀土高新区还打出促进消费“组合拳”,陆续在建材家居、生活用品、餐饮食品等领域开展促销费活动。除鼓励机关干部带头消费外,还统筹资金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各类消费券。在活跃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同时,稀土高新区有序实现了稳就业、保民生的目标。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共享。在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齐心协力的推动下,稀土高新区消费市场日渐活跃,人气逐步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