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青年勇挑重担创新实干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青年勇挑重担创新实干

发布时间:2022/07/01 企业 浏览次数:61

2010年,伊利集团成立了奶牛科学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积极发挥青年团队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主动吸纳奶牛养殖行业实战派专家,组建了一支拥有“高、精、尖”专业人才的技术创新和牧场服务团队。

如何让更多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通过12年的“深耕”给出了答案:就是充分发挥青年群体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青年人才以奶牛养殖技术研究和服务为己任,深入奶源基地一线,针对牧场运营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将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到生产实践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喝好奶”。

位于宁夏的康盛牧场每年都会因为夏季奶牛热应激导致养殖经济效益下滑和奶牛生产性能受到影响。2021年,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畜牧工程师姜山结合先进防暑降温技术服务过程中的经验,制定出了适用于康盛牧场的防暑降温方案,以风扇、喷淋等物理手段实现外部环境降温,以营养管理技术实现奶牛内部调理,组成一套内外兼顾的“组合拳”,从而帮助牧场缓解奶牛夏季热应激。在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的帮助下,今年康盛牧场进一步完善了防暑降温措施,牧场主李丽娟高兴地说:“我相信,今年在热应激期间牧场奶牛的单产肯定不会降,甚至还能提升不少。”

为了让奶牛吃上好口粮,在每年的播种时节,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奶牛研究中心主任李俊良和他的团队必会走在田间地头,不断研究拓展国内的本地化粗饲料种类,开展饲草种植研究。多年来,李俊良和他的团队不断对各省的种植户、种植基地进行调研考察,采集了不同时期的土壤样本开展检测研究。由于饲草种植基地交通环境的特殊性,需要徒步到田间地头进行土壤的采集、玉米生长情况的观察,甚至为种出高质量的饲草,他们还需要趴在田里计算饲草的出苗率,观察叶片数量、叶子的延展性,并根据青贮玉米粒的甜度,来判断它的淀粉含量。

经过李俊良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他们从近200个青贮玉米实验品种中筛选出28个高产量、高淀粉、高抗性的优质品种,累计开发出本地化粗饲料40多种,建立了适合全国各地气候和土质条件的种植技术标准,他们将这些新品种免费推广到所有合作牧场,让牧场实现了粗饲料本地化,实打实地降低了国内牧场养殖成本,在带动种植业发展的同时,也普及了种养一体化。

与此同时,李俊良和他的团队还通过引入卫星遥感大数据服务平台,推进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升级,形成智慧农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种植模式。如今,李俊良所服务的牧场青贮玉米平均亩产实现4.54吨,最高亩产量达到了5.37吨,实现增产25%的突破,青贮淀粉含量提升到30%以上,奶牛青贮饲料消化率达到75%。

适应“智慧农业”的发展,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的青年团队还自主研发了牧场管理分析软件,带动牧场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已经申请专利15项,申报著作权2项,鉴定科技成果1项,制修订地方标准7项,发表文章7篇。

刘琪是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畜牧工程师,作为技术骨干,他参加了“伊利智慧牧场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3.0”的升级开发工作,通过汇集全产业链资源,组建科技研发组+养殖专家组,经过大量的牧场一线需求调研、养殖数据分析、数字化技术攻关,结合当下行业难点、痛点,以牧场实际经营管理需求为出发点,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青年团队创新开发了功能最先进、分析最智能、应用最高效、覆盖养殖领域最全面的“伊利智慧牧场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3.0”。该系统是可兼容牧场所有的智能操作系统和自动识别设备的智慧牧场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与目前通用的智能系统及设备形成互联互通,成功打破了智慧牧场建设数据孤岛,构建了“设备—系统—平台”三位一体整体智慧化运营体系,实现了牧场数据采集、集成、分析、应用的“全线贯通”,将从前部分智能设备只具备数据记录功能,升级转变为真正的大数据分析应用,让智慧牧场成为现实。该系统已经免费推广到伊利集团全国合作牧场,助力牧场向智慧化升级。

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的古城牧场便搭上了智慧化升级的“快车”,在伊利智慧牧场的系统管理下,智能系统正在对每一头奶牛的健康、运动、膳食、产奶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托克托县古城牧场主罗利恒拿着手机说:“现在有了这个系统真是高效了很多,以前我们养牛全靠人,不光累人,养得也少,就拿奶牛发情来说,以前繁育员需要一头一头奶牛去找,现在依靠大数据,哪头奶牛发情在系统里一看就知道了。”目前,在“伊利智慧牧场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帮助下,古城牧场奶牛单产从最初的27公斤提高到现在的35公斤,已发展成为现代化、标准化的智慧型牧场。

不仅如此,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还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带动全国超过500万农牧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也正因如此,2021年伊利集团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今年,伊利集团奶牛科学研究院青年群体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