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鄂托克旗:“五育”并举促全面发展 多元融合育时代新人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托克旗:“五育”并举促全面发展 多元融合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12/13 教育 浏览次数:113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教体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五育”(德智体美劳)并举培养体系,以“两年夯基础,三年初见成效,五年上台阶,六年大见成效”为奋斗目标,围绕“全力推动改革、筑牢课程基础、坚持‘五育’并举”这一主线,始终把校内减负提质、校外多元育人作为落实“双减”的根本之策,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力推动改革,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立体式保障。2022年以来,鄂托克旗各中小学、幼儿园立足实际,积极调动各方资源,用改革充分激发“校、师、生、家”四大主体活力,推进育人体系建设。鄂托克旗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添什么、短什么增什么”原则,累计投入4500余万元,对23所学校幼儿园教学楼、宿舍楼、操场等进行维修改造;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综合楼1座和风雨操场2处;规划投入4.5亿元,有序推进11所学校幼儿园扩充新建,以办学条件的全面改善,切实保障学生课后服务需求和兴趣爱好发展,为落实“双减”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鄂托克旗将2022年定为全旗“教师队伍建设年”,通过“培养、分流、招引”方式,全方位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德育水平。从学生入校开始,积极培育学生文明用语常态化,宿舍内务军事化,教室内务“齐、洁、雅”,排队就餐秩序化,卫生习惯时时抓,群文阅读长知识,静心练字树正气,小组合作共学习等“八大习惯”养成,着力打造出一支文明礼貌,阳光自信,快乐学习的学生团队。2022年9月20日,鄂托克旗教育体育局印发《鄂托克旗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设置与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家委会的运行与管理。定期召开家长会、家长代表会,积极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广大家长关心、支持学校的氛围愈加浓厚。

筑牢课程基础,开展多元化个性化课后服务。鄂托克旗1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照“一校一案、一班一表、一生一档”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元化课后服务工作,覆盖率达100%。全旗各学校立足实际,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开设编程、国画、航模、马头琴等30余种课程供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选择。鄂托克旗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主体作用,成立由公安、人社、卫健、市场监管、住建、消防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常态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整治率达100%。按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公益办学属性、校内校外互动、课程体系引领、多元教师支撑、科学规范管理”的原则,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培养学生兴趣的主阵地作用。2022年,鄂托克旗青少年活动中心累计招生5000人次,开设艺术、科技、体育类40余门课程,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实施“基础课程+社团课程+主题活动”的育人模式,推动科技益智、书画绘画、舞蹈体育、综合语言、音乐艺术五大类课程进校园,利用学校周一至周五的课后服务时间委派高素质、本领强的专业教师进校园点对点授课,年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

“在‘双减’背景下,我们的学习生活轻松了不少,每天睡眠质量也提高了,现在我的周末生活多姿多彩,以前两天都在上辅导课、写作业,如今我多了许多上兴趣班的时间,我平时还可以在闲暇时间练习自己喜欢的葫芦丝。”棋盘井中学248班的杨祖骄说。

坚持“五育”并举,为学生搭建多样化成长平台。鄂托克旗各学校坚持将每一门学科都作为主科,把劳动意识和能力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审美熏陶教育同步推进,把每一项活动都做成课程,进一步完善“五育”并举的培养体系。各学校积极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多种形式开展主题诵读、书画展览、“道德模范进校园”“红色故事进校园”等德育活动60余次,参与学生8000余人次。鄂托克旗教育体育局重新核定教研员岗位33个,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将课题研究、专题研究与日常教研相结合,每周开展深入学校的教育教学集中教研和课堂教学听课指导活动。通过开展优化作业设计线上研讨活动及学科作业设计大赛等,精准把握教材,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鄂托克旗教育体育局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7所学校开设“足球特色班”,所有中小学常态化开展周末校园足球联赛,基本实现了班班有队伍、周周有比赛。通过群众体育运动,全民健身运动,各级各类中小学运动会及单项比赛等竞赛活动,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鄂托克旗教育体育局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个学段。依托学校文化节、文艺进校园、课后美育“第二课堂”等载体,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教育要素。各学校假期综合实践作业覆盖率100%,利用寒暑假、“五一”“十一”等长假期,请家长督促指导孩子在家体验家务劳动、农耕劳动、为长辈洗衣洗脚等,并在开学时进行展评。

鄂托克旗桃力民小学小小解说员正在为老师和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来源:鄂托克旗桃力民小学)

鄂托克旗桃力民小学小小解说员正在为老师和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来源:鄂托克旗桃力民小学)

“我是学校的一名小小解说员,我们学校创建于1935年,是中国共产党在鄂尔多斯地区创建最早的一所学校。学校历经5次迁址,但‘厚植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是我们学校不变的主题。身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将继续在今后的学习中发扬吃苦耐劳的品质,在校园中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桃力民小学四(6)班的陈伊蕾说。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鄂托克旗教体系统将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落实好国家课程、校本课程,保证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协调发展,让“双减”政策真正惠及学生,惠及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