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包头市青山区:以“一体化建设”为抓手 筑牢大中小幼思政之基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青山区:以“一体化建设”为抓手 筑牢大中小幼思政之基

发布时间:2022/12/05 教育 浏览次数:125

“革命成功了吗?你们过上幸福生活了吗?”“成功了,我们现在很幸福。”在包头市“新时代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现场会上,青山区哈达道小学师生与革命先烈“隔空对话”,通过声情并茂的演出,让每个参会师生产生的情感共鸣溢满于胸。

如何将思政课有效融入学校教育,让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成为自觉自愿、融入血脉的行为,这是强基固本、立德树人的关键所在。青山区走出了一条纵向贯通、横向交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推进的特色思政教育之路。

一体化贯通构筑“大思政”格局

在一机四小思政教师刘秀清讲授的“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课堂上,在线听评课的是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思政课名师和青山区教育局、各学段学校领导及思政教师。像这样的交流展示现场,跨学段思政课教研,自2021年以来已是常态。

为实现学段间纵向贯通,形成协同育人效应,青山区教育局向包头师范学院伸出“思政橄榄枝”,合作成立包头市首家“新时代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教育联盟”,成为包头市推广的“思政课一体化教育样板”。

思政课育人的关键是用好百年党史这部厚重的教科书,为此,青山区教育局通过深学、比学、研学、互学等方式,在师生中厚植红色基因,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

育生先育师,强思先强教。为建设青山区“新时代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教育联盟”一体化师资队伍,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准立项“内蒙古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西部片区)”,由教育厅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专门用于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师培训。

在多次召开的线上集体备课会、思政课程讲评课上,思政教师依据学段思政课程内容登台讲课,并由相关专家点评指导。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思政学校,青山区教育局特邀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全国思政专家张俊华博士团队等,指导青山区思政教研、专题项目研究、校本教研等活动。

经过一年多的培养和打磨,青山区各学段建起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验校幼儿园1所、小学5所、初中4所、高中2所,还建起了“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高中思想政治课名师工作室”。如今,这些实验校和名师工作室,已成为培养思政教师的本土摇篮。

双向融合推动课程思政落地

在北重六小六年级的数学课上,老师问“防疫人员每天参加防疫的时间是12小时,那么参加防疫的时间占每天时间的百分之几?如果减去他们吃饭、睡觉的6小时……”课程既有数学,又让学生感受到防疫人员工作的辛苦。

如何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会贯通、同向而行,这节课为学科类课程思政作了很好的诠释。一直以来,如何在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实践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让思政之花开满课堂,是各学校积极探索的“大思政”课题。例如,青山区光荣道小学构建独具特色的“大思政课”体系,创设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思政三维课堂”;一机五小利用本土军工资源建立“坦克娃课程”、一机四小“1x3P说播课”、民族路小学“党旗下的党课”、北重一中“行走的思政课”等,都是“大思政课”巧妙结合、深度融合的典范。

“三全育人”夯实思政育人之基

贯通学段,融合课程,不仅是上好思政课,同时要在“三全育人”的大教育背景下,推进“思政+”育人新模式,丰富、扩大教育载体,将思政教育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融入不同的教育活动中,打造教育共促、共融的生态链。

组织探访北方兵器城、中核北方公司展览馆、一机兵器展馆、陈文学红色志愿工作室等研学实践基地,开展“我的家风、家教、家访”演讲比赛、亲子植树等主题活动……在推进“大思政”工作中,青山区充分发挥包头市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联盟”作用,有效利用诸多社会公益资源“校外思政名课堂”,使全员育人形式灵活、内容丰富。

同时,青山区积极打造“德育大课堂”,发挥以党带团、以团带队的引领和旗手作用,贯穿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包头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小蒙古马队长学校”成为培养优秀少先队工作干部的“红色双翼”。青山区16所小学将少先队课纳入学校德育课程,建立配套的“红领巾奖章争章系统”,创建“名团干工作室”,改进和提升“智慧团建”工作机制,在一机一中成立内蒙古自治区首家高中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并发展壮大为多校参与的“青马学院”。开展学习“四史”团课说课大赛、庆祝建团百年等教育活动,坚定团员和少先队员紧跟党走的教育实践步伐。

文化铺底,思政着色。漫步青山区北重三中校园的校园文化长廊,“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优化课程与教学体系”等版块,成为校园最亮眼的“思政风景线”;北重六小的党史长廊、思政长廊、纽扣极创馆等,形成了“场、馆、室、廊”四位一体思政教育体系;三星小学的“石榴籽厅”,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红色基因的传承、凝聚民族团结的力量。

“教育担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而思政教育是立德之本、树人之根。”青山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生强表示:“要想让学生们喜欢上思政课,就一定要使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只有‘大思政’入脑入心,成为师生的自觉自愿、意识认同,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合格学生,才能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