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乌审旗:从“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审旗:从“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

发布时间:2022/11/25 教育 浏览次数:116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坚持把“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纳入全旗重点民生工程,不断建机制、扩资源、增普惠、提质量,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逐年提高,全旗现有幼儿园22所,在园幼儿6200余名,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60.6%,呈现共同推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夯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基础。乌审旗坚持公益普惠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政府保障体系,成立乌审旗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学前教育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努力破解全旗幼儿“入园难”“入园贵”民生难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乌审旗教育发展的意见》《乌审旗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幼儿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确保每个苏木镇建有1所标准化幼儿园,先后新建6所基层幼儿园,2016年以来,全旗累计投入7.73亿元,全力保障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经费全部纳入旗财政预算。全面落实学前教育校园安防建设,全旗各公办幼儿园已按要求完成安防建设“四个百分百”,即全封闭管理达100%、专职保安配备率达100%、一键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达100%、护学岗设置率达100%,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乌审旗着眼“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开展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全员轮训工作,不断健全完善青年教师培养、选拔机制,全面提升幼儿教师整体素质,努力造就德艺双馨、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制定出台《乌审旗落实教师工资待遇长效保障机制》,依法依规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和民办幼儿园教师最低工资收入,督查民办幼儿园为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持续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制定《建立健全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和《乌审旗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建立教育、宣传、监督、考核与奖惩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实行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制,定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和警示教育,建立每年一轮对所有幼儿园的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制度,多措并举培养教师高尚的职业道德。

探索创新学前教育课堂。按照《3至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鄂尔多斯市幼儿园课程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要求,乌审旗坚持“一日生活皆课程”教育理念,出台《乌审旗幼儿园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学前教育工作室”,组织全旗幼儿园教师学习“以儿童为中心”的课程模式,通过专家引领、读书研讨活动、入园半日跟岗等方式,探索适合幼儿的教育模式,推动乌审旗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立足旗情、园情,开创独具特色的园本课程,不断转变教师教育观、儿童观、课程观,优化一日活动,突出艺术与生活技能培养,将特色教育与其他领域教育相互渗透融合,并开设生活区、户外游戏、科探活动等,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和谐发展,让学前教育更有品质、更有温度。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一位难求”到“家门口的放心园”,乌审旗学前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下一步,乌审旗将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为目标,不断推进乌审旗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优育的美好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