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达拉特旗:“双减”落地有声 提质增效有方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达拉特旗:“双减”落地有声 提质增效有方

发布时间:2022/08/20 教育 浏览次数:95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很开心有了更多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进大自然,制作自己喜欢的手工作品,感觉生活和学习更加轻松了。”这是“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很多孩子的切身感受。近年来,达拉特旗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百姓关心关切,统筹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多措并举,研究出台系列措施,确保“双减”工作落地有声。

细化措施,保障“双减”工作高效推进

“一移一整”打造高效育人课堂。达拉特旗在狠抓授课环节的基础上,将教师教学程序重心前移,重点抓备课环节。围绕知识点及教学难点进行重点设计,为授课环节打好基础。高质量的备课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主动性,对学风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实行大单元整合,通过单元整合,建构学习共同体,把同类知识整合在同一模块中进行教学,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更教会他们如何思考,让学生在课堂中不仅能“吃得饱”,而且还能“吃得好”,从而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深化教学内涵建设。

“一分一弹”打破作业“刚需”。通过分层设计、弹性作业等作业规范管理方式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以减少学生作业负担为例,达拉特旗各学校进行了一系列有效探索:通过划定作业红线和作业公示等方式,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通过组织作业设计大赛、优秀作业设计展示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帮助学生高效率巩固知识,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都得到了控制。据统计,家长对作业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满意率为97.8%。“我再不用因为孩子的作业问题而焦头烂额了,现在感觉回家很轻松。”家长们纷纷说道。

“一校一案”培养学生多元技能。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既是落实“双减”的重要举措,也是达拉特旗推进教育改革、建设民生共建共享品质旗的关键环节。各学校根据“一校一案”原则,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内容,开展“项目菜单”式课后服务,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自己“点单”。王爱召镇中心小学开展了沙画课程,第八中学开展了机器人编程课程、缝纫课程、创客教育,第十一小学开展了厨艺课程、农耕课程……“社”彩缤纷的社团活动、花式多样的劳动体验、陶冶身心的艺术创作、强身健体的体育活动和游戏等,让课后服务形成了步调一致、各校不同、多点开花的局面。“我学会了轮滑、羽毛球、机器人编程……很开心可以学到我喜欢的课程。”这是“双减”后许多孩子的心声。据统计,全旗参与课后服务学生25819人,参与率98.8%;教职工1827人,参与率90.7%。上级拨付课后服务保障经费329万元,旗级拨付324万元,确保课后服务保障资金到位。

“一清一访”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充分发挥1533名网格员和40名社会监督员的作用,通过信息摸底、建立台账、巡查监督、铁腕查处等方式,25家学科类机构全部注销清零。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培训机构由“地上”转入“地下”及“改头换面”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严防学科类培训机构死灰复燃。学生的周末不再被各种辅导班占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到丰富多彩的体艺兴趣实践活动中,学生、家长负担有效减轻,社会反响良好。

整合资源,建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达拉特旗教育体育局通过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由点带面,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教育网络,凝聚教育合力,更好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同时成立由44名讲师、32名志愿者组建的家庭教育讲师团队,宣传先进的家庭教育方法和理念,并开展“订单式”“一对一”等服务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有效激活家长的内生动力,发挥家庭教育在立德树人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建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破除“唯分数论”,构建多元评价体系

达拉特旗将“双减”落实情况作为教育督导工作的“一号工程”,组织责任督学通过现场查看、走访调研、资料查阅、随堂听课等方式对全旗40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双减”和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专项督导,坚持每月到校督导一次,覆盖率实现了100%。同时坚持监督和指导并重的原则,指导学校提高常规教学管理质量,提升课堂效率,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构建高质量评价体系,既关注学生的能力培养,也关注基础知识的夯实。如第十五小学展开了智慧校园“三个五”多元化研究与探索,让传统评价中“一把尺”的作用发挥出“一个泵”的功能,充分利用学生的优势和特长,提供持续不竭的学习动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孩子们的睡眠更充足了,学习压力小了、精神状态好了,有更多的时间去亲近大自然了。”“双减”政策的实施,消除了家长的焦虑情绪,也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下一步,达拉特旗将继续聚焦“双减”,以提高课堂效率和课后服务质量为工作重点,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抓实课堂常规教学,架构家校共育桥梁,形成育人合力,建立健全“双减”工作督导考核机制,把“双减”工作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有效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全面提升义务教育的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