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乌海市乌达区:聚焦聚力“学有优教” 优质教育普惠均衡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乌达区:聚焦聚力“学有优教” 优质教育普惠均衡

发布时间:2022/08/16 教育 浏览次数:139

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校际、城乡、区域间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的目标,乌海市乌达区把“办好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作为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立足抓基础、强队伍、激活力、促公平的教育发展思路,紧盯重点,力抓关键,多措并举,全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全面推动乌达区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研训融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乌达区把优质的教师队伍作为发展教育事业的核心和关键,教师队伍“梯次成长”模式加速构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乌达区积极贯彻“引育并重”,建立优秀人才招引机制,着力引入高层次大学毕业生;完善教师培育机制,建立教师培养梯队,建好高学历教师、青年教师、名优教师、后备干部“四支队伍”。

在“县管校聘”政策落实中,乌达区探索师资轮岗交流方式,建立“学校干部统一调配”机制、校长教师“组团交流”机制、教师“结构性动态调整”机制、“客座教师”机制等,推动了区内优质师资的流动和共享。

乌达区每年投入近200万元用于表彰各类优秀教师人才,加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梯队建设,支持各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造就教学及管理领军人才,“树立一位名师、带动一门学科、引领一个团队、辐射一片区域、产生一批成果”;研训结合,以举办校长论坛,每年选派优秀管理干部通过外出培训、挂职锻炼、跟岗学习等方式,打造专家型管理人才;建立“种子教师”课堂教学研修队伍,优培优育,教师培养由点到面,教师成长次第显现;构建“区、校”两级联动培训模式,实现了由分散培训、单项培训向系统培训、全员培训转变,教师全员培训完成率达到100%,累计培训专任教师8000余人次,实现基层教师培训100%全覆盖,促进了基层教师快速成长,实现优质师资均衡配置。

乌达区以小学“片区合作”、初中“质量提升共同体”为抓手,构建起“大学科分片研讨,小学科全区研讨”的区域教研联动体系,有效整合片区(共同体)内学校资源,聚力提升各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双提升。

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彰显活力

优质的校舍条件,配以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能够让育人环境更优良、更具内涵和生命力。作为兰亭学校,在乌达区团结路小学的校园里,各式各样的书法、绘画作品融入校园,随处可见。

近年来,乌达区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着力推进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每所学校特色鲜明、各有侧重,“一校一品”“品牌立校”发展格局逐步建立。

走进乌海市十二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行醒目的大字:让每一棵树都茁壮成长。“树”既指教师、学生、家长,又指学校,就是用发展的、以人为本的观念看待教师和学生,由办学宗旨提炼出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一片林,成万种材”。胜利街小学突出“七彩领航·阳光成长”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促进学校多样化、学生个性化发展。团结路小学的兰亭学校书法教育、幸福街小学的筑梦文化、巴音赛街小学的沃土文化、十六中的温暖教育、北师大乌海附校的绿洲文化……都已成为一张张靓丽的校园名片,在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同时,彰显了文化育人的无穷魅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迎来了一校一特色的“百花齐放”新局面。

同时,乌达区“书香校园”大阅读课程体系全面建成,组建师生读书组织75个,发起教师读书会280余次,开展班级读书活动600余次,师生参与55469人次,学校文化建设蓬勃开展,和风细雨的育人环境更优更好。

教育公平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乌达区坚持把全民平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作为义务教育均等化的重要抓手。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划分和就近入学均实现100%全覆盖;保障残疾青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足额落实6000元公用经费,2022年拨付到位13.8万元,拨付率100%。完善残疾学生助学金制度,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8.21%;实施贫困家庭学生扶持政策,3年来共落实各类资助资金27.94万元,受益学生717人次,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8607人。其中,安排随迁子女入学3343人,实现“同城同待遇”。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入学率、初中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达100%,有效保障适龄青少年儿童平等享受教育资源。

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层次、更优质量教育的需求,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蓝图已绘就,乌达区将站在新的起点,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