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乌海市海南区:画好同心圆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海南区:画好同心圆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发布时间:2022/05/22 教育 浏览次数:125

近年来,乌海市海南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广泛交往、全面交流,画好同心圆,盛开团结花。

多举措聚民心奏响和谐“最强音”

拉僧仲街道地处海南区中心城区,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民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领导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形成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街道班子和各社区履职尽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民族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抓好分管部门的民族工作,切实增强班子成员抓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意识,保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推动民族工作落地落实。同时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体系,纳入辖区宣教工作、居民公约,形成有分众化的宣传教育举措、有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和宣传产品、有线上线下宣传教育阵地的宣教格局。

街道党工委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街道党工委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重点内容,有安排有部署并落到实处;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做到政策理论一起学,工作方法一块教;通过宣传栏、宣传册、横幅、微信公众号、专题讲座、文艺活动等,在各族群众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全方位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氛围,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群众心中深深扎根。

培根铸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海南区第一小学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为一大办学特色,与学校的田径训练相结合,建立了“小骏马”田径队,把吃苦耐劳、互相帮助的精神品质融入学生训练,形成了特有的育人文化。

学校根据教育教学实际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课堂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尽量贴近学生实际,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扎实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学校把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以及民族基本知识、民族团结教育列入政治学习内容,做到了有计划、有学习、有笔记,从而使学校师生形成自觉珍惜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传统,养成各民族师生平等团结互助的理念和言行习惯,切实增强了师生的民族团结意识。学校坚持推广国家统编教材,开设民族团结的研学、思品课程,音乐课学唱民族歌曲、学跳民族舞蹈,图书室订阅民族团结期刊,让学生从中认识各民族的生活风俗以及独特的文化。

副校长冯骅说:“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进教材、进特色办学、进校园文化,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每一个学生和教师的心中。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开展‘小骏马’征文比赛、‘石榴籽’绘画比赛等特色活动,在校园中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交流交融绘就幸福画卷

优美的舞蹈、遒劲的书法、灵动的手工……在海南区新桥社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居民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新桥社区有少数民族居民510余人,是典型的多民族居民聚居社区。想要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构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社区环境尤为重要。

走进新桥社区,排练厅内的欢快舞步,民族手工坊里的欢声笑语,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手工作品,无不诉说着这个大家庭的温馨与和谐。

在民族手工坊,绘制各族人民团结景象的盘子画、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吸引了不少人参观。志愿者正在一旁耐心地向居民传授手工技巧。

说起这个民族手工坊,居民王燕满心欢喜:“民族手工坊不仅为社区居民搭建了相互了解的平台,大家还能一起学习绘画、剪纸、手工等技艺,传承指尖上的文化。”

一旁的排练厅,优美的音乐、欢快的舞步让人心情愉悦。居民和指导教师正在排练新歌舞《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家练习舞蹈动作,认真完善每个细节。

“我们聚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非常高兴。社区给我们提供了展示才艺的舞台,这里也成为大家促进了解、联络感情的地方。”一位居民开心地说。

海南区大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将机关、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等作为主阵地,引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以先进典型和示范单位为榜样,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参与到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实践中来。目前,海南区有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7家、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15家、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最美家庭3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