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学生文明行为主题活动让文明新风溢满校园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学生文明行为主题活动让文明新风溢满校园

发布时间:2021/12/03 教育 浏览次数:168

走进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第二实验小学,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萦绕在教学楼上空。班级门牌彰显个性,教室内宽敞整洁,班级文化展示别出心裁,班级板报精彩纷呈,同学们互助友爱,师生间彬彬有礼。目之所及,处处彰显着该校文化底蕴及人文关怀的育人理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学校是传播文明的土壤,是育人的摇篮,是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阵地。建校40年来,阿拉善左旗第二实验小学始终秉持“话语要真,做事要实,着装要雅,读书要勤”的校训,坚持“一切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奠基”的育人理念,形成了“把书读好,把字写好,把人做好”的办学理念,营造了“诗书蕴人生,礼仪修美德”的校风,不断引导孩子们学习践行“责任、细致、自律、得体”的要求。该校先后荣获阿拉善左旗“文明单位”、阿拉善盟“文明校园”、自治区级“文明校园”和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这一周大部分同学都能在课堂上认认真真听讲,课下自觉预习功课,按时完成作业。”12月1日下午,在该校二年级三班周班会上,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对本周各小组成员课堂表现、课下行为习惯等进行现场点评。通过学生自主管理班级,该班同学积极参与班级管理事务,实现自主管理、自主学习,真正成为了班级小主人。“考核内容包括课堂表现、日常学习、路队、写字、课外行为习惯等方面,同学们分为6个小组,实行自主管理,大家互相监督、互相管理,你追我赶,氛围非常好。”该班班主任刘雪芳说,“我们以积分积攒班币兑换礼品的形式,鼓励孩子们参与班级管理,做到人人在管理、处处有管理、事事见管理,力争将小事做细、细事做精,引导孩子们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学生自主管理班级,提高班级管理效率,只是阿拉善左旗第二实验小学创新管理举措、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校坚持以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为主线,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落脚点,多措并举促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当日下午,该校四年级五班教室内书声琅琅,同学们着汉服,诵经典,学礼仪。该班班主任王花说:“每周三我们的班本课程都会安排国学礼仪课,大家一起读经典、诵经典,感受国学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国学经典诵读、葫芦丝演奏、沙画现场教学、手工彩泥制作、书法讲堂,每周三下午,阿拉善左旗第二实验小学班本课堂,各班级都会开讲精彩纷呈的特色课程,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放在突出位置,定期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一年级21天好习惯培养家校互评活动、校园诗词大会、师生书法现场会、非遗文化进课堂、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生自理能力与劳动技能大赛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多年来,阿拉善左旗第二实验小学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立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度,以制度之力筑牢校园文明建设之基。学校大力提倡“环境育人、以文化人”,打造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明礼仪道德品质培养为主线的楼层文化。各班级内多彩的特色文化既突显了班本课程特色,又呈现了班级精细化的过程管理。各学科办公室、功能室特色文化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春芽书社里师生书法作品流光溢彩,校刊《红柳》、阅读长廊宣传栏开辟了一扇展示学校风采的窗口,构建了一个师生思想交流的平台,展现了校园和谐之美。

创建文明校园,教师是关键。近年来,坚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阿拉善左旗第二实验小学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支撑。学校大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教师交流活动、实施“青蓝工程”,实现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积极举办全学科“智慧教师·精彩课堂”赛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以赛促教,全面提升教师业务技能。多年来,该校与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九年一贯制学校、阿拉善左旗第九小学等兄弟学校开展联动教研,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优秀教师。按照学校《“四有”好老师评选办法》,教师自主申报,经过学生、家长、学校综合评定,共有16名教师被评为学校首批“四有”好老师。

校园文明创建,不仅仅局限于校园,还要将文明、美德礼仪和爱心向家庭传递、向社会辐射,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文明创建。阿拉善左旗第二实验小学通过开展亲子阅读、评选书香家庭、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征集等主题活动,在陶冶学生情操的同时促进学生文明行为向家庭向社会传递,让文明新风溢满校园,让文明礼仪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