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个别专业在内蒙古录取出现断档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个别专业在内蒙古录取出现断档

发布时间:2021/08/06 教育 浏览次数:175

2021年高考,内蒙古自治区报名人数是15万人左右。而高考录取分数线也不高,就是在这种低分数线的情况下,仍然出然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水平大学断档的现象。请看:

一、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高考录取分数线

1、文史类,重点一批录取分数线488分,上线7580人;普通本科392分,上线19651人;专科录取分数线160分。

2、理工科,重点一批录取分数线418分,比文科低70分,上线30349人。普通本科301分,比文科本科录取分数线低91分,本科上线58009人;专科录取分数线160分。

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个别专业在内蒙古自治区高考录取中断档的深层次原因分析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的信息可知,武汉大学的测绘类(含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断档征集志愿1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断档征集志愿1人。

而武汉大学最低投档分数线是618分,超过一本重点大学分数线200分,位次号是1093名。华中科技大学最低投档分数线是609分,超过一本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191分,位次号1453名。

两所高校的专业录取分数线均比较高,不过随后出现意外,两次征集志愿均无人填报。最终,与全内蒙古自治区学子失之交臂,十分可惜。原因究竟何在?

三、内蒙古自治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个别专业断档,深层次原因分析揭秘

第一,据了解,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征集志愿时,均在首轮投档分数线的基础上,没有降分。

第二,测绘专业,是测量与绘图专业的简称。本专业主要研究空间、电子、信息、激光、惯性等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并研究利用这些技术测定地球与其它星体形状、建筑物(构筑物)的三维特征及其与指定参考系的关系、地球重力场及其内部物理特征、运动物体的特征及其多维参数,研究这些技术在工程、工业和人类生活中应用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对于学子们来说,感觉很陌生,而且感觉要去野外工作,比较艰苦。尽管,武汉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是A+类学科,也面临断档的窘境。

第三,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是B+类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这一学科是我国管理学门类中唯一按一级学科招生的学科,覆盖面广,包含了资源优化管理、公共工程组织与管理、不确定性决策研究和项目管理等众多研究领域,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但是,这个专业过于宽泛,家长们和学子们不明就里,不敢盲目填报,于是也被断档了。

第四,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都是我国一流大学,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其综合实力毋庸置疑。

然而,从今年开始,部分高校取消了提前批招生,把提前批专业列入大类招生。使许多高水平大学被拖累,致使录取分数线大“跳水”,令人失望。

今年录取分数线因专业大类招生而“大跳水”的院校和专业是: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农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医学院、中山大学,等等。

第五,内蒙古自治区高考高分学子人数本来就不多。经过两次征集志愿,609分以上的学子已经没有人再去填报志愿了。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门科学,但刻意回避某些冷门专业的做法,不仅影响了自己,也影响到了高校。这是相互合作、互利共赢的时代,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各种各样的高科技的高端人才。

希望,各种各样的专业都有学子去学习提高,去继承和发展。少一点套路,少一点捡漏,多一点均衡发展,多一点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