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伊金霍洛旗:打造优质教育“新名片”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伊金霍洛旗:打造优质教育“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1/08/18 教育 浏览次数:176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始终把教育作为第一大民生工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抓布局强基础、抓队伍提质量、抓改革活机制,让优质教育成为伊金霍洛旗的一张新名片。

改善教育教学设施配置,提高多媒体设备现代化程度,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2016年以来,伊金霍洛旗共投入教育经费44.4亿元,实施教育基础建设项目40多个。其中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校区等12个工程项目建成投用运行,累计新增学位3420个;累计投入3900余万元购置了触控一体机、教学用计算机等教学设备,班级多媒体设备普及率达100%,实现了中小学“同频互动”课堂全覆盖。引进“东师理想智慧云平台”,全旗11所中小学的35个班级建成了智慧课堂;引进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的创客教育资源、上海真爱梦想教室等项目,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极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鄂尔多斯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教务处副主任魏中新告诉记者:“我们学校从2012年开始大量采购触控一体机和配套设施,老师们应用触控一体机和实物展台可以大容量、快节奏地给学生们展示上课的内容,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与此同时,伊金霍洛旗以人事、经费改革为抓手,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出台了《伊金霍洛旗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等15个方案。教师竞聘、交流机制有序建立,在全市率先探索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稳步推进了校园长职级制、职称评聘、教师流动、绩效分配等改革,打通了职称评聘通道,破冰大锅饭、平均分配困局,为教育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县管校聘’这项改革我认为非常好,它打破了终身制和平均主义,打破了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旧观念,为德才兼备、有志教育事业的老师创造了有利条件。尤其是像我这样平常不善于表现的老师,有了很好的自我展示机会,我们不只感受到了改革的危机感,更感受到了鞭策的力量。”鄂尔多斯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教师李静说道。

在此基础上,伊金霍洛旗正在全力铸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促进师资队伍水平持续提升,教师结构持续优化,校园长队伍建设稳步强化。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局干部吉格登介绍:“近年来,伊金霍洛旗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自主招聘力度,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精准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吸引了一批优秀人才到伊金霍洛旗任教,教师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以来,伊金霍洛旗先后4次荣获全市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一等奖;2020年6月,伊金霍洛旗获得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奖”。2021年7月14日,由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主办,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局承办的“问道·伊金霍洛”首届“京师教育+”大会在伊金霍洛旗举行,共吸引了线上线下3.6万余人参加。

风起正扬帆,奋进正当时。经过多年努力,伊金霍洛旗教育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教育发展势头强劲,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正在全力打造优质教育这张新名片,奋进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