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霍林郭勒市发展“草原书屋”让书香浸润居民生活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霍林郭勒市发展“草原书屋”让书香浸润居民生活

发布时间:2021/11/01 教育 浏览次数:165

近年来,通辽霍林郭勒市以“优化草原书屋阅读资源配置”为切入点,把加强“草原书屋”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通过优化整合、精品打造等方式,充分调动文明办、图书馆、文化旅游等部门资源,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让书屋这块“小阵地”发挥更多“大力量、大智慧”。

助农致富“加油站”

近日,记者在霍林郭勒市达来胡硕村“草原书屋”看到,村民们正在“草原书屋”读书学习。村民孙伟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草原书屋”,大家在休闲的时候都会来这里翻阅书籍,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还学到了很多种植养殖方面的知识。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把“草原书屋”建设作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富脑工程”“惠民工程”来抓,每年对书屋面积、服务群众规模、藏书数量以及日常活动开展等都进行摸底调研,精心选配新型种养业、农村新型实用技术等方面的书籍,对书屋藏书进行增储更新。同时,充分发挥“草原书屋”教育阵地作用,通过组织村里致富能手、种植大户等“本土专家”到草原书屋为村民传授经验技术,提升书屋的服务功能,规范书屋日常运行,让书屋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科学书屋”。

党史学习“网红点”

“草原书屋”不仅在嘎查村发挥着巨大作用,还在霍林郭勒市各社区发挥着教育阵地作用,成为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网红点”。10月中旬,记者走进沙尔呼热街道南苑社区“草原书屋”,沙尔呼热中心校的“小听众们”正在专心聆听老创业者杜叶清讲述霍林郭勒市建矿初期的艰辛历程、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接受红色教育。

在“草原书屋”建设过程中,霍林郭勒市注重在融合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发挥“加法”叠加效应,推动实现共建共享。一方面,运用“草原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系列阅读活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书香元素;另一方面,运用“草原书屋+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学习资源,增加红色书籍数量,打造党史学习新阵地,组织党员群众、辖区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读书分享会、集中学习讨论等活动,让“草原书屋”成为该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的“大讲堂”,党员群众学习成长的红色“加油站”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境课堂”。

全民阅读“集结地”

近日,霍林郭勒市宝日呼吉尔街道红石社区“草原书屋”开展了“书香飘万家亲子共阅读”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小朋友自由选择书籍,和家长坐在一起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还积极踊跃地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读书的日子都是快乐的日子。”刘思辰小朋友告诉记者,他是亲子阅读活动的“铁粉”,每一期都积极参加。

除了在建设上进行资源平台的充分整合提升,霍林郭勒市还以打造“书香霍林郭勒”为目标,按照“总分馆建设”标准,将23个社区、嘎查村“草原书屋”及图书分馆列入总体发展规划,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持续向“草原书屋”输送党史、政治、经济、农业科技、文学等各类优秀书籍,全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期间,不断创新形式、扩大影响力,以“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活动品牌、“读吧·霍林郭勒”阅读推广活动为载体,开展“送书六进”、朗读者大赛、主题读书、公益捐书、亲子阅读、公开讲座、弘扬家风家训、制作民俗手工等普惠性特色文化活动,培养基层群众阅读习惯,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草原书屋”利用率,使之成为霍林郭勒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助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最是书香能致远。下一步,霍林郭勒市将依托“草原书屋”这一基层文化阵地,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走进书屋阅读学习,使“草原书屋”真正成为群众活跃文化生活的“加油站”、增长知识的“蓄能站”,让新时代“草原书屋”建设焕发出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