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乌兰察布市稳步走好“双减”之路:课堂增效“学足学好”,课后服务“有声有色”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市稳步走好“双减”之路:课堂增效“学足学好”,课后服务“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1/12/06 教育 浏览次数:220

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今年秋季学期以来,乌兰察布市各级教育部门从规范作业管理、落实课后服务政策、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等方面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双减”给乌兰察布市中小学校园带来怎样的新气象?学生老师家长对“双减”又有怎样的感受?记者随机走进乌兰察布市集宁六中、察右前旗实验小学采访,见证“双减”实施以来的变化……

令人欣喜的是:“双减”背景下,乌兰察布市各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实施校本化的多类型课程,满足本校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让每一个孩子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作业管理“有减有增”

“练习5分钟跳绳、自己动手刷碗筷、亲子阅读半小时。”这是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实验小学二年级一班布置的家庭作业。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学校里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40分钟。

在义务教育学校,作业总量成为“双减”工作中的一道“红线”。乌兰察布市各中小学校纷纷对作业总量把关。

察右前旗实验小学要求作业“上墙”,各年级组统筹每天作业总量,班主任协调各学科作业比例,保证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总量控制在40分钟以内。集宁六中建立“四联两断一公示”制度(即校长负责、年级统筹、教研组统设、班主任统定的联动机制;学生到规定时间未完成作业,作业任务自动熔断,班主任综合考量各学科作业总量,作业超出规定可以裁断;每周各年级作业要在校内进行公示),确保初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提起“双减”,察右前旗实验小学杨睿妈妈说:“真是太好了,我不用每天为给孩子检查作业发愁了,周末也不用辗转在各个培训班接送孩子了,有时间看看电影、阅读……既融洽了亲子关系,拓宽了孩子的知识面,同时促进了孩子身心健康,感觉轻松多了。”

无独有偶,集宁六中学生荆玥彤的妈妈也感受到孩子书面作业量明显减少。她说:“‘双减’之后,孩子放学后很少带书面作业回家,有更多时间阅读、练习古筝,还能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孩子一整天都精神饱满。”

除了作业总量的变化,在作业内容上,乌兰察布市各中小学校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察右前旗实验小学副校长兼二年级语文教师李红霞介绍说:“同一个班的学生,学习能力不尽相同,作业布置难免出现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现象,作业更加‘众口难调’。因此,我们学校采取‘基础+弹性’作业模式,基础作业重在基础学习和习惯的养成,弹性作业则根据学生个体化差异分层设计形式多样的个性化作业,做到减量不减质。”

“过去学生为写作业发愁,现在老师为留作业发愁。”集宁六中初一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任鹏飞要对作业总量进行总体把控,确保学生每天作业总时长控制在90分钟以内。

90分钟的作业时长够吗?任鹏飞笑着说道:“作业量减少,确实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提高作业设计的科学性,让每道练习题都能产生最大的效用。”

缘于此,各学科教师加强作业研讨的同时,根据每个学生学习情况,分层布置作业,让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难度的作业练习,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此外,课后服务中的“作业辅导”环节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学生在学校完成大部分作业,老师则第一时间从作业完成情况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有针对性地为每个学生进行辅导。

“‘双减’之前学生放学后要么回家,要么去了校外培训机构,不会的知识点没办法及时向老师请教。增设‘作业辅导’环节,教师可以第一时间解答学生的疑问。”李红霞说,学校一直有一个理念,就是“让学生出题海,让教师进题海”。要求教师要认真钻研题目、精挑细选题目、自主设计题目。只有教师多下一点功夫,才能把曾经给学生布置的十道题减为五道题甚至两道题,学生才能出题海,真正做到减负增质。

课后服务“有声有色”

4点40分,这个时间正是察右前旗实验小学学生课后服务时间,教学楼里非常安静。

走进六年级二班,记者看到,学生们正认真写着作业,一名学生举手,台上的老师走了过去,听学生说明情况后,耐心地给学生讲解题目。

“目前,班里的学生都加入了课后服务,作业辅导以语文、数学、英语为主,主要辅助学生完成当天布置的作业,一些学习困难的学生也可以针对不懂的知识点询问老师。”语文教师霍海荣告诉记者,通过作业辅导,教师可以更好地做好提优补差工作,从简单的“课后看护”转向“减负增质”。

“我喜欢踢足球,和同学们踢足球是件快乐的事!”六年级二班徐凯国表示,自从有了课后服务,他不仅可以在学校完成作业,参加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放学回家后还有时间帮妈妈干家务活儿。

“课后服务从下午4点40分一直到6点05分,除了作业辅导,学校还开设了兴趣班,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发展自由选择书法、绘画、足球、跳绳、合唱、羽毛球等兴趣班。”李红霞说,自“双减”以来,察右前旗实验小学立足于实际,作业辅导和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阅读等活动,既确保学生减轻作业负担、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的同时,也解决了家长因工作等原因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的难题,有效填补了学生放学后的监管“空档期”。

“‘双减’在减轻孩子作业负担的同时,也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和家长的精神负担。”察右前旗实验小学学生家长刘英祥说,校外培训机构,让我们这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家长长期经受精神与经济的双重压力。上的话,费用高且不知如何选择;如果不上,又担心孩子跟其他同学的差距越拉越大。现在好了,孩子的功课有老师辅导,还能参加兴趣活动,我们很安心。

同样,下午四点四十分,集宁六中的校园里依然一片欢声笑语,各年级的孩子们或到操场或在美术室,准备开启各自的兴趣课堂。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集宁六中采取“5+2”课后服务模式,即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课后服务内容以作业辅导和兴趣活动为主。

“同学们,今天学习五边形多面体的画法,由于朝向不同,五边形会呈现不同程度的透视现象……”在美术室里,老师正讲解画法要点。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仔细观察五边形多面体的特点,认真揣摩,最终画出完整的作品。

每次上完美术兴趣课,初一二班的荆玥彤都会把作品带回家给妈妈“炫耀”。从最初的“四不像”到现在画得有模有样,妈妈欣喜地发现,每一次作品都有进步。“学校的课后服务让孩子有尝试的机会,找到了兴趣点,挖掘出了自身潜力。”荆玥彤妈妈欣喜地说。

除此之外,课后服务中的文修课备受欢迎,成了同学们美味的“精神大餐”。

“文修课以‘提升学生学科素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目标。经过学校的多方探索和实践,我们将文修课的流程设置为十分钟练字书写,五分钟美文朗读和二十五分钟的阅读练习。这些不仅能陶冶情操,培养语言表达能力,还能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续航学生健康全面成长。”任鹏飞说。

据了解,乌兰察布市自落实“双减”政策后,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136所、参加课后服务学生111119人,参与教师9413人,实现“城乡小学全面开展,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课堂增效“学足学好”

入学三个多月来,集宁六中初一学生张蒙已经逐渐适应了初中生活。“小学时,我的生活就是上学和写作业,周末也是在各个校外培训机构辗转。”张蒙说,“双减“之后,老师在课堂上讲得清晰,不懂的知识点可以在作业辅导的时间向老师请教,不需要再上校外培训机构,我的周末和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和充实,我喜欢现在的生活。

“想让孩子们真正减负,就需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这意味着,课堂上的黄金四十五分钟,至关重要。”集宁六中副校长徐胜龙表示,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们轻松又完整地掌握各个知识点,这是学校和教师始终思考的事情。“为提高教学能力,真正实现资源共享,集宁六中各年级教研组围绕课程标准,就本年级教材的结构内容、学习目标、总体特色等逐一进行系统详尽的分析解读,并针对教材每个单元重难点交流讨论,让教师做到心中有课标,心中有教材。”徐胜龙说道。

“现在我的语文课更加注重如何培养学生整体感知文本能力和如何更好地进行知识迁移。让学生有完整的自主思考的过程,这远比别人告诉的知识点更实用。”任鹏飞说。

“‘双减’要求我们精细备课、精湛教学、精准教授知识点。我们付出多一点,孩子的负担就减轻一点。”李红霞介绍道,拿语文学科来说,“双减”后会更加注重单元内的整合,大单元观念会更强烈一些。比如这个单元有写景类课文,我们会把相同的内容进行整合,从宏观上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整个单元的知识点。为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各年级备课组每周都会开展教研交流。这个学期的课怎么上?这个单元有什么瓶颈?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拿出来讨论交流,通过教研组集体推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

“双减”政策落地生根,教育路上减负增质。下一步,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将进一步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为乌兰察布教育赋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