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风路街道以“网”兜起大小事 用“网”架起连心桥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风路街道以“网”兜起大小事 用“网”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1/08 商业 浏览次数:158

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风路街道祥园社区依托网格以片带面,为充分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全覆盖、精细化和长效化。祥园社区在棋盘式网格治理新思路的基础上,结合“三色五星”评价管理机制,实行网格入户巡访核实制度,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层对一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明确职责定分工压实责任勇担当

祥园社区秉承“立足网格精细服务,为民解忧真情奉献”的工作理念,进一步细化工作,明确分工,由网格长牵头引导,网格员具体跟进,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充分发挥工作人员主观能动性,培养工作人员主动靠前、勇于担责、主动作为意识,逐步压实责任、完善层级责任体系,积极探索体现祥园社区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各网格包户人员间的协调配合与相互交流,积极开展网格问题梳理和整改工作,通过信息共享将网格入户巡访与结果核实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认真总结、逐步提高,进一步落实反馈;坚持以效果为导向,实事求是抓落实,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形成“事事有交待、件件有落实、样样有回声”的无死角、全覆盖服务体系,实现以“小网格”优化“大治理”。

联系群众全覆盖动态管理精服务

为加快实现基层网格管理精细化,祥园社区按照辖区范围将网格员分为南、北两组,有计划、高效率地安排网格员开展入户巡访工作,坚持“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的网格工作方法,通过入户巡访,摸清居民基本情况和需求问题,建立“民情日志”,及时更新户卡信息,汇总居民诉求与服务事项,为网格内需办事的老弱病残孕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实现服务群众经常化;记录好“居民台账”,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记录、处置与上报。祥园社区突出标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推动形成网格事项闭环运转流程,做到人在“网”中巡访,事在“格”中解决。同时,祥园社区细化、完善网格档案,建立电子户卡,按人群类别及时更新各项信息,形成一套完整的居民信息数据库,便于各类人群信息检索,实现社区网格动态化管理,进一步落实网格“细”服务,化解“小”矛盾,解决“微”问题。

密切协作聚合力协调联动促发展

为充分发挥红色网格的纽带作用,精准提升网格员入户走访实效性与准确性。祥园社区进一步深化网格长包联责任制,建立网格信息共享处置制度,网格长在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将具体工作分解、分配并辅助网格内相关工作的同时,配合网格员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将辖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在网格内沟通解决,注重强化网格工作人员间的协作与配合,切实加强网格上下联动作用。

实行网格巡访核实制。祥园社区网格长采取随机抽户回访、电话核实等方式,对每月网格户卡信息更新、网格员入户巡访等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并将结果客观记录,结合社区网格“三色五星”评价管理机制,推行“星级网格员”考评制,对网格员日常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通过工作人员间的密切协作积极推动网格管理工作完善化与精细化,祥园社区逐渐形成“小网格、大力量、齐参与”的良好局面。

绘制基层治理“同心格”,“织”出安居乐业“幸福网”。接下来,祥园社区将继续发挥网格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基层自治能力,为做好辖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使社区网格精细化服务深度得到进一步延伸,真正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