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呼伦贝尔借助冬奥会的东风推广传递冰雪运动魅力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借助冬奥会的东风推广传递冰雪运动魅力

发布时间:2022/01/07 商业 浏览次数:165

“3亿人上冰雪”,呼伦贝尔有“冰雪”可上;“3亿人上冰雪”,呼伦贝尔有“人”可上。

如此有底气,得益于呼伦贝尔丰富的冰雪资源。同时,呼伦贝尔还具有开展冰雪运动的良好传统和基础。呼伦贝尔市冰雪运动历史悠久,是内蒙古自治区冰雪运动的重要阵地,先后向国家、自治区及其他省市输送了150多名优秀运动员和众多优秀冰雪教练员,共有4人代表国家参加冬奥会,累计获得全国冬季项目比赛金牌90余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将冰雪运动产业作为全民健身、带动旅游、助力冬奥的重要载体,冰雪体验、冰雪赛事、业务培训等有关冰雪运动在呼伦贝尔刮起了“白旋风”。

校园冰雪运动让梦想起飞

寒冷的天气和笨重的棉服挡不住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大家认真听讲,掌握基本动作要领,体会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冰雪运动进校园”让呼伦贝尔市中小学生,爱上冰雪,爱上运动。

海拉尔区胜利街小学从上世纪60年代初就开始开展速度滑冰运动。每年冬天,学校都会在校园内浇筑一块冰面,这个时候,校园的冰场就成了孩子们的冰雪乐园。王国云、希德古、伊敏等全国速滑冠军,都是在这里开始成长的。

在胜利街小学,轮滑和速度滑冰是二年级学生的必修课。夏季,孩子们会学习轮滑。冬天,二年级的小学生们每周都有一节80分钟的速度滑冰课。

“经过一年的轮滑和速滑学习,孩子们基本都能学会基础滑行。对速滑感兴趣的孩子可以加入学校速滑队继续训练,这也是为了培养和输送更多的冰雪运动人才。校队现有70多名队员。”胜利街小学轮滑速滑教练介绍说。

加入校队的队员们,基本每天都会进行训练。周一到周四,队员们在校内进行训练。周五到周日,队员们可以前往“十四冬”主场馆进行训练。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并将中小学冬季体育运动作为体育工作的亮点和重点来抓,中小学冬季体育运动得到了快速恢复和发展。

在扎兰屯市幼儿园,四五岁的小朋友们一起堆雪人、拉爬犁、滑雪,充分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牙克石林业第一中学举办了趣味冰雪节,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在冰雪世界里角逐、比拼,共享冰雪运动的乐趣;在海拉尔区第五中学,学生们经常进行滑冰、滑雪圈等冰雪活动……

2021年,呼伦贝尔学院获批“冰雪运动”本科专业,专业授予门类为教育学。“冰雪运动”专业的成功获批使呼伦贝尔学院成为全国10所开设“冰雪运动”专业的高校之一,也是自治区唯一一所开设“冰雪运动”专业的高校。

从幼儿园到大学校园,冬天的呼伦贝尔大地上,处处都是冰雪乐园。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参与冰雪运动,享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和魅力,在寒冷而漫长的冬季点燃激情,放飞梦想。

群众性冰雪运动氛围日益浓厚

在呼伦贝尔,社区里、广场上、公园里,随处可见人们热情高涨地参与冰雪运动的身影。

刘惠是呼伦贝尔市的一位“跑步达人”,用他自己的话说“生命在于折腾”,于是他一直对跑步有着极高的热情。和刘惠一样的跑步爱好者在呼伦贝尔市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他们成立了呼伦贝尔长跑协会,刘惠任会长。入冬后,长跑协会依然坚持每天跑步,线路为”三角地—西大街—神宝桥—胜利大街—呼伦贝尔市博物馆”,共10公里。周末,部分队员会集体跑一个半程马拉松,路线为“西大街—海拉尔新区—南屯南出口”往返,全长30至35公里。

入冬后,在海拉尔区成吉思汗广场,一些老人和孩子穿着厚厚的棉衣,把自己“武装”得严严实实的。他们手拿皮鞭挥舞着,小小的冰尜灵活地在冰面上飞快地旋转,冰场上不时传来冰尜的嗡嗡声。65岁的郭学智大爷抽冰尜健身已经有6年,每天下午一点左右都和他的老伙计们一起抽冰尜。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抽冰尜可以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我们是一群热爱生活的人,我们是一群乐观阳光的人,我们不畏寒冷,将游泳坚持到底。”刘女士是呼伦贝尔市的一名冬泳爱好者。即使是寒冬腊月,她和伙伴们也敢跳进冰冷的湖水里畅游。游泳的好处毋庸置疑,呼伦贝尔市的户外游泳爱好者越来越多,其中还有不少老年人。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广泛开展各级各类冰雪活动,加大对滑冰、冰球、滑雪、雪地定向、雪地足球等运动项目的推广力度,深入挖掘传统民俗冰雪体育运动,多次承办、举办国家级、内蒙古自治区级、呼伦贝尔市级冬季运动会,为各类人群提供多样化、特色化的赛事活动需求。同时,呼伦贝尔市鼓励各旗市区依托当地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健身项目,推广民族民俗冰雪项目,并大力推动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等,积极打造群众性冰雪精品赛事,带动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推广传递冰雪运动魅力

2012年,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原呼伦贝尔市体育运动学校)组建了冬季项目训练队,目前已开设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冰壶、花样滑冰、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等7个冬季训练项目。每个项目的运动员年龄分布有所不同。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冰壶、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的运动员年龄一般是在小学五六年级起至中专三年级学年段(11至18周岁);花样滑冰运动员年龄一般是4周岁到8周岁为最佳启蒙年龄。2012年至今,该校冬季项目参加全国比赛共获得29枚金牌,32枚银牌,34枚铜牌。

据统计,呼伦贝尔市现建有冰雪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9个,建有高水平冰上运动训练中心1个、滑雪场3个;全市冬季项目注册运动员达820人;每年浇筑室外冰场、雪场60多块;每年举办冰雪赛事活动60余项;中小学生参与率超50%。首个冰秀演艺节目“呼伦贝尔之恋”于2021年7月成功推出,25场精彩演绎吸引近两万人现场观看。

2021年,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到要巩固拓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2021年10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强调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呼伦贝尔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积极推广冰雪体育运动,全力发展冰雪文化旅游,加强冰雪人才教育培训,着力打造各旗市区全覆盖的冰雪体育运动发展格局,将呼伦贝尔建设成为国际冰雪运动名城、时尚冰雪旅游胜地和寒地冰雪经济发展高地。

未来五年,呼伦贝尔市冰雪体育运动将重点抓好两项鼓励和两项继续,即鼓励发展反季节滑雪、冬泳邀请赛等冰雪品牌赛事,鼓励发展由冰雪运动衍生的场馆、健身及商业性服务;继续办好“呼伦贝尔冰雪日”“冬季那达慕”“冬季英雄会”“冷极马拉松”等系列品牌活动,继续抓好冰雪骨干教师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工作。

借助冬奥会的东风,呼伦贝尔这座冰雪城市,将在冰雪运动的发展征途上蹄疾步稳,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