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呼和浩特供电公司用脚步丈量春夏秋冬 用信念守护万家灯火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供电公司用脚步丈量春夏秋冬 用信念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2/01/06 商业 浏览次数:140

早上零下20度的山顶,凌冽的寒风夹杂着雪花,让人有些睁不开眼。山上只有高耸的铁塔和一辆艰难前行的电力抢修车。“从这里开始巡线吧,今天气温很低,大家注意做好防护。”呼和浩特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运维三班副班长李伟一边分发工具一边叮嘱班内同事,输电人一天的线路巡视工作开始了。

“春风”“冬寒”两个季节的故事

武川县位于呼和浩特市北部,东、南、西三面环山,山势险阻,常年有五级以上的大风,冬季平均气温低于零下20摄氏度,因为特殊的地形地貌,给输电线路的巡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春季,武川县山区风大,植被茂密,是防火防汛的重点时期,保障电力线路安全便成了输电管理处运维三班的首要工作。清明节前,为防止祭祀引起山林火灾,县里早早封了山,为了排查安全隐患,运维三班的工作人员一大早从呼和浩特市出发,前往武川县巡视线路。为了配合山区防火工作,车辆只能停在山脚,剩下的路程得通过人背着工具徒步攀山到达巡视点。登山过程往往需要两至三个小时。到达巡视地点后,正式开始巡检工作。虽然汗水早已将工衣湿透,但丝毫没有影响同志们工作的热情,大家举起望远镜,认真检查着每一条导线,每一片绝缘子、销钉、螺丝,详细地记录着巡视结果。由于巡视山区需要很长的时间,工作人员在山上吃饭习以为常。“每天都要走两三万步,我的微信运动步数一直是朋友圈里的前三名。”说起巡线工作,运维三班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常乐自豪地说道。

在冬季,武川县山区巡视工作更是艰苦,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伴随着没过脚腕的大雪,每走一步都要花费很大力气,但工作人员巡视的脚步从未停止。一副望远镜,一个装有巡视记录本、扳手、钳子等工具以及方便面和水杯的背包,几乎是他们巡线时的全部家当。运维三班马宇说:“每当夜晚看着灯火辉煌的城市,我很有成就感,能够为城市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从内心而言是自豪的。在我们输电成员中,大部分都是退伍军人,在部队时期形成的艰苦作风被大家很好地传承了下来,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奋勇前行。”

“550”“31”“11”三个数字的精神传承

说起自己班组负责的线路时,李伟如数家珍。“31条线路,总长550多公里,由我们运维三班11名成员负责,其中包含了市区第四医院的重点保电线路,还有给武川全县供电的两条重要线路,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的工作。”一年365天,线路巡视、线路迁改、线路抢修……李伟和同事们几乎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由于大部分输电线路都架设在郊区、山区,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和气候的影响,运维三班的工作人员在线路运行维护过程中,经常发现金具及绝缘子串上的销子脱落而造成螺帽失去了保护。班组内成员以立足岗位、守正创新的精神,根据以往线路巡视和检修经验,对现有各类螺栓保护帽进行对比,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新型螺栓销子保护帽”的QC课题,用以减少此类缺陷占比。充分证明了创新发明既要来自一线,更要服务一线,只有练就过硬技术和保持不断学习和探索创新精神,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

“电力蓝”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2021年10月,呼和浩特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呼和浩特供电公司“都蓝蒙”志愿服务队输电管理处分队立即组成“党员突击队”奔赴疫情防控点,仅用15分钟便搭起了一座用于核酸检测的帐篷,为疫情防控筑起了坚实的堡垒。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小分队的同志们积极响应呼和浩特消费扶贫集中采购中心的行动号召,积极购买助农产品;关爱特殊儿童、帮助孤寡老人、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他们宣传新思想、弘扬正能量,“电力蓝”成为城市夜晚每一盏灯光后面的坚强保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攀登一基基杆塔,巡视一条条线路,输电人的故事多到讲不完。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环境多么恶劣,输电人永远坚守在安全生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