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内蒙古电力集团大力发展新能源,机制挖潜让绿电“少跑路”“多贡献”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内蒙古电力集团大力发展新能源,机制挖潜让绿电“少跑路”“多贡献”

发布时间:2021/11/03 商业 浏览次数:176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是关键,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

如何助力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绿色发展,下好“先手棋”、当好“先行官”,内蒙古电力集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昂首阔步走进“风光新时代”

要说“绿色”是内蒙古最宝贵的财富,谈及“绿电”,更是底气十足。让我们把视线聚焦蒙西电网。

500米高空俯瞰,一幅由20万块光伏板拼成的“骏马图”尽收眼底,这是全国最大沙漠生态光伏发电(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于2018年12月10日,一次性全容量经由万成功220千伏变电站并网发电。

汇集了周边鲁能、京能等5家风场的清洁能源,一路向北飞越国境线,为蒙古国最大的工业企业(奥尤陶勒盖矿)提供着“独一份”的电力保障,于2021年9月5日对其供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

——日前,经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内蒙古清洁能源产业协会在呼和浩特市成立,标志着内蒙古清洁能源产业迈出新步伐。

广袤的千里草原,无垠的瀚海戈壁,星罗棋布的风机矗立其间,数以万计的光伏板汇成蓝色海洋。

2021年5月2日,蒙西电网新能源最大出力1806.8万千瓦,占全网实时发电出力的48.38%,刷新历史纪录。

截至日前,蒙西电网统调装机容量776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38.4%,其中风电装机达到1976万千瓦、光伏装机1003万千瓦,规模及发电量等均位居全国前列。

一直以来,内蒙古电力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环环紧扣行业发展新特征,在全力保障绿色能源并网、加大绿色能源消费比重,助力全区统筹推进源网荷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方面下足功夫,助推绿色电力产业链、供应链全面形成,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步伐,以实打实的干货服务“双碳”目标实现,让“绿色”成为内蒙古名副其实的底色。

把“网”建强让绿电“发得出”“送得走”

实现内蒙古“建设成为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这一目标,构建坚强智能电网、确保绿电安全可靠高效并网是关键所在。

根据内蒙古电力集团“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蒙西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将接近60%。为缓解新能源与传统火电之间的发电矛盾,内蒙古电力集团主动对接全区新能源发展规划,从战略、管理、技术等多方面入手,千方百计保证新能源及时接入。

针对风、光能源发电项目“井喷式”的增长,内蒙古电力集团加快新能源并网工程建设,着力解决“车多路少”的问题。

相继建成500千伏白音高勒站、察右中站、武川站、庆云站、定远营站,220千伏乌后旗开闭站、文更站、白同开闭站等变电站和线路……如今,百灵、巴中、灰腾梁3座500千伏“百万新能源汇集站”鼎立区内,5.3万千米的输电线路(110千伏及以上),织就一张稳定高效的新能源消纳网,让绿电“发得出、送得走”,温暖着千家万户,点亮了首都北京。

针对距离远、通道多、落点密的蒙西电网运行格局。

内蒙古电力集团从强化电网管控能力建设破题,全面建成横向集成、纵向贯通的“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满足了各级电网调度和集中监控要求,为电网赋予“生命”,精准的在线智能分析、灵敏的安全稳定预警和及时的辅助决策功能,持续提升了新能源机组的功率预测水平,助力电网平衡技术和负荷预测技术均处于较高水准。

针对电网东送断面阻塞和外送通道不足,新能源外送受制明显的问题。

2020年6月12日,内蒙古电力集团联合国家电网华北电力调控分中心共同完成对呼丰、呼包断面极限输送能力重新分析计算,由此前的600、400万千瓦提升至820、520万千瓦。提升幅度相当于新建一条500千伏线路,有效解决了蒙西电网500千伏断面输电能力与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之间的矛盾,更大幅提升了电网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当前,蒙西电网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为20.5%,高于国家要求2.5个百分点。

科技牵头杜绝绿电的“桀骜不驯”

随着新能源并网规模持续增加,必将由电网“后备队”升级为“主力军”。然风、光虽无限,但其来势汹汹、去势匆匆的性子,致使发电的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影响,长久以来被冠以“垃圾电”的名号,无奈之下的“弃风弃光”成为制约新能源发展的死穴。

面对“弃风弃光”这一全局性问题,内蒙古电力集团通过发挥自身主动性,从电源结构优化、电网建设、调度管理,特别是持续加强技术创新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2019年1月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内蒙古电力集团参与研发的“复杂电网自律-协同自动电压控制关键技术、系统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简称AVC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大规模消纳清洁能源、有效降低电网损耗、切实提高电压质量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蒙西电网新能源接纳能力一跃领先全国。目前,该系统已接入内蒙古电力集团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成为全网自动电压控制的主要工具,实现了与华北电网的协调控制。

与此同时,内蒙古电力集团清晰认识到,“双碳”目标下,加快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是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方式,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

青山拥碧水,明潭抱玉珠。筹建于2004年的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坐落于呼和浩特市东北约20公里处的大青山区,是蒙西电网运行的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承担着系统削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10月22日,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公司正式创立,内蒙古电力集团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在乌海、包头、乌兰察布等地区,规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和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将达500万千瓦,对优化系统电源结构、提高电网供电质量具有显著作用,有利于电力系统绿色经济运行,是内蒙古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有力保障。

以2020年数据为例,风电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319小时,利用率位列全国第四,光伏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625小时,利用率位列全国第一。

机制挖潜让绿电“少跑路”“多贡献”

蒙西地区经济产业以重工业为主,电力大用户较多,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近九成,电价敏感度较高。对此,早在2006年,为更好适应内蒙古厂网分家后电力市场化需求,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的成立,开启了蒙西电网电力市场化改革探索之路。

电力交易中心结合地区新能源装机基数大,增长速度快的实际情况,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在自愿原则下参与市场竞争,创新开展风火打捆、风电替代辅助服务等适合新能源参与市场的交易机制和模式,有效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效,提高电力市场绿色电力交易比例。鼓励新能源企业参与长协机制和挂牌交易,在市场机制、模式和规则等方面全面支撑起现代能源经济建设,实现了电力市场绿色发展。

自2015年新能源正式消纳转入交易中心平台以来,电力多边交易中心充分发挥电力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利用清洁能源发电边际成本低的优势,累计通过市场方式消纳新能源500多亿千瓦时,这是内蒙古电力集团助力“双碳”目标,打造祖国北方疆亮丽风景线的有力写照。

直面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这一新的“赶考”之路,内蒙古电力集团将继续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在发挥市场作用、加强电网建设、加快推动蒙西地区电力外送等方面谋突破,为将蒙西电网建设成为安全可靠的大规模清洁能源输送网络、助力内蒙古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作出贡献。